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手上青筋暴起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2022-10-17 15:43:58      

手上有青筋,打针的时候最能感受它的好处,医生扎针一扎一个准,而有些患者的血管不好找,一次很难成功。没错,所谓的青筋其实不是筋,而是遍布全身的静脉血管。

手上“青筋暴起”,到底说明身体怎么了?

静脉血管遍布全身各处,尤其以四肢最为明显,这是因为四肢皮下脂肪少,所以很容易看出来,而且静脉血看起来是青色的,也就被人们叫做青筋。青筋暴起多数情况下都是正常的,只不过有时可能也是疾病发生的信号。

一、正常情况下的青筋暴起

有些人天生静脉血管发达,所以小时候打针的时候血管也就更好找,这是正常现象。另外,还有些人因为特殊的体质也容易有青筋暴起。

1、体型瘦弱者

临床医生最怕给胖子打针,因为你根本找不到血管,而瘦子就比较好办了,因为他们的血管显而易见,甚至有明显的突起。这是因为,体质瘦弱者皮下脂肪很少,静脉血管也就更加明显。尤其是瘦弱的女性,可能手上会有青筋暴起。

2、体力劳动者工

作需要长时间从事重体力劳动,或是运动员需要长时间锻炼,这类人群更常见青筋暴起。这是因为体力劳动、剧烈运动等情况下,机体需要更多的供血供氧,长此以往就会练就一身发达的肌肉,静脉血管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强有力,可能就会表现为青筋暴起。

3、老年人群

老年人手上青筋暴起是很常见的,不仅是青筋暴起,而且还有很明显的皮肤松弛,看起来很薄,好像是一层皮包裹着凸起的青筋。这是因为老年人血管弹性变差,皮肤老化松弛,皮下脂肪大大减少,肌肉也会萎缩,这些都会让静脉血管凸显。

二、非正常情况下的青筋暴起

一般而言,手脚处的青筋暴起大多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出现在腿部、头部、腹部等处,还需警惕疾病发生的可能。

1、静脉曲张

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它最突出的症状就是下肢“青筋暴起”,表现为蚯蚓一样的青筋弯弯曲曲绕着腿部,或呈团状,或呈结节状,比常规的青筋暴起更加严重,更加明显。下肢静脉曲张严重会致溃疡等,需要及时接受治疗,轻者可通过药物治疗,如脉络舒通丸可有效缓解,严重者就需要手术治疗。

2、颈静脉怒张

表现为脖子上有青筋暴起,更常出现在半卧位时,提示静脉压升高,可能的病因是右心衰、心包炎、心包积液、张力性气胸、上腔静脉综合征等,莫名出现该症状,需要就医查找原因。

3、头部青筋暴起

出现在头部的青筋,可能是正常现象,但也可能是疾病所致,比如高血压会导致血管压力升高,冲击头部静脉血管,就会有此表现,另外颅内压升高、脑出血等疾病发生时,也可能出现头部青筋暴起的症状。

4、腹部静脉曲张

正常情况下,腹部静脉是不会显现的,但对于部分疾病患者来说,可能会出现腹部静脉血管突出的表现。比如肝硬化、布加氏综合征所致的门静脉高压、肝静脉及其开口以上的下腔静脉阻塞,腹腔肿瘤等,这些疾病发生会有腹部静脉曲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上青筋多的原因 手上青筋

老人夜尿多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很多老年朋友都会拥有一个困扰,那就是夜量多,一夜要小便三四次,甚至六七次。夜尿多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置之不理很有可能会引发男性前列腺问题……详细>>

为何有人手上的青筋凸起 青筋多说明身体差吗?

通常情况下,人们说的青筋并不是指附在肌腱或骨头上的韧带,而是指皮下可见的,较为粗壮的静脉血管。静脉血管壁较薄、弹性较差,即便处于皮肤较薄……详细>>

手上青筋明显是什么回事?

青筋是人体一个正常的脉络,它贯穿人体的全身,尤其在人体的脖子部位和手部非常明显,当然,青筋明显与否还分人。有的人青筋并不明显,只有在用力……详细>>

手上青筋说明身体很差吗

也许你对手上凸出的青筋的外观感到不舒服。或许你担心这是一个医疗问题的迹象。详细>>

小腿冒青筋怎么回事 这样做可以预防

在我们身体特别是肢体,能够看到细细的血管脉络,不过因人差异。腿上有青筋怎么办?暴露出的青筋不仅不好看,还让很多人表示担忧,害怕是什么隐疾……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