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国庆出游容易出现肠胃问题?教你6招来轻松应对!

2022-10-02 07:20:13      

国庆长假来临,很多人蠢蠢欲动想外出游玩,但在旅途的过程中水土不服,肠胃闹情绪是最常见的,很多人会在游玩时出现呕吐、便秘、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这大部分是因为不适应新环境、饮食规律被打乱、气候变化等原因导致。所以想在国庆长假中轻松游玩,要做好保护肠胃的预防措施。

国庆出门游玩怎样保护肠胃?

1、注意控制饮食

在旅途的过程中,各种美食让人应接不暇,但在食物选择上要特别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生冷、油腻食物。而且避免暴饮暴食,同时要戒烟戒酒,不能过于放纵,让肠胃受到各种食物刺激。

2、路边摊要谨慎

很多人每到一处都喜欢品尝当地的街边特色小吃,但各种路边摊的食物卫生状况堪忧,各种食物会携带病。稍不注意会导致肠胃出现问题,导致腹泻、腹胀等症状,甚至会引发食物中毒。因此游玩期间要到正规饭店用餐,少吃或者不吃路边摊食物。

3、不要把零食当主食

在旅途的路程上很多人的背包中都会备着零食,甚至会用零食替代正餐。各种零食中含有食品添加剂,会对肠胃造成刺激,所以在游玩时要保证三餐定时,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多吃瓜果蔬菜,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

4、饭前要洗手

旅途的过程中会途经多个地方触碰多种物品,各种物品上会附着大量病菌,饭前不洗手容易让病菌进入口中,到达肠胃,引发肠胃炎。因此饭前要洗手,注意卫生。

5、补充益生菌

在旅行时出现肠胃问题的罪魁祸首是因为细菌入侵身体,导致肠道功能失调引起,在旅行期间坚持服用益生菌。益生菌能帮助消灭细菌,还能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增强肠道防御能力,有效降低肠胃疾病发生几率。

6、多喝水

水能滋润细胞,促进代谢,还能排出毒素。外出旅行容易因为玩耍而忘记补充水分,导致身体缺水,因此要多喝水。注意尽量少喝饮料,各种冰镇饮料虽然能解渴,但也会刺激肠胃,易引发肠胃问题。

温馨提示,在国庆游玩期间如果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当地医院就诊,并且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措施,不能随便服用药物,防止用药不当出现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养护肠胃的方法 肠胃问题

老年人夏季易出现肠胃问题 教你4招来养护肠胃

夏季的时候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会出现食欲不振,胃口不好的情况,时间长了老年人的肠胃功能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也会大大的影响消化能力,所……详细>>

经常放屁许是肠胃出了问题 教你几招来避免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需要,如果不放屁,或放屁过多过臭,则为一种异常现象。那么经常放屁是怎么回事?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秋高气爽出游时 出去玩宝宝肠胃不适咋办

宝宝肠胃不适怎么办?现在已是秋季时节,秋高气爽,正是秋游的好时节。但有的人会因为水土不服,在出游时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尤其是宝宝,抵抗……详细>>

呵护肠胃专家支招好肠胃这样吃出来

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每天总是忙忙碌碌的,吃饭也都是匆匆忙忙的,每天的吃饭也不定时不定量,暴饮暴食,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让我们的肠胃受到了……详细>>

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好肠胃怎么养出来

天气变化加压力大 三月胃病患者增多,你的肠胃还好吗?胃疼忍忍就会过去吗?“好肠胃”怎么养?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