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身体跟着遭殃!中医言:好脾胃,养出来

2022-02-27 13:08:01      

所谓“脾胃是后天之本”,就是因为胎儿在母体的时候,是不需要用到脾和胃这两个器官的。而主要通过脐带来吸收营养。只有当胎儿出生后,才会进食,才会呼吸,所以身体的各个器官才会运转起来,这个时候,脾胃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脾胃承担着人体营养的吸收和运化。中医上非常重视脾胃的健康,把脾胃称作是人的后天之本。

脾胃虚的4种表现

脾胃不好,气血会不足,皮肤得不到足够的血液滋养,就会发黄、暗淡。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及时调理,面色枯黄问题会更严重。

脾胃好坏与否,还可以在口唇上看出来,《黄帝内经》指出“脾开窍于口”。脾胃好的人,嘴唇会红润水润有光泽。脾胃不好的人,嘴唇不仅没有血色,而且还特别的干燥,还会起皮、裂口。

脾胃不和则容易睡眠不安,会出现入睡困难、容易惊醒、睡眠质量差的情况,如果晚上睡觉的时候外面有一点点声音导致惊醒,在有充足睡眠时间的情况下,第二天仍然没有精神,很颓废,那就要注意是不是脾胃虚了。

如果最近一段时间总是精神萎靡,容易疲惫,做什么事都没有精力,不妨从脾胃上知道原因。如果脾胃不好,大脑等器官得不到足够的滋养,就会出现精神不振、健忘、效率低下等问题。脾和胃各有分工,缺一不可

:位于我们腹部左上方,脾虽不是消化器官,但和消化有着重要的关联。脾主运化,简单来说就是负责食物的运输消化,对于食物的消化虽不直接参与,但是却是一个重要的保障。

脾胃能运化水谷,能将吃进去的食物转化为营养物质,如果脾胃不好,便会小病不断,身体跟着遭殃。好的脾胃是后天养出来的,坚持调理脾胃,能让身体越发康健。

1

脾胃不好最重要的就是食疗,饮食上注意多吃容易消化养脾胃的食物。不建议食用过酸、过辣的食物,最好选择温性、比较松软的食物。例如:

2)山药。在提高人体机能、免疫力、健脾益气等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

4)胡萝卜。含有β胡萝卜素以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对人体只会十分有益

脾胃不好的人,最好少吃寒凉的食物,例如雪糕、冷饮、冰啤酒、冰激凌,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追求口感上的快乐,殊不知过量食用这些食物对脾胃的伤害是很大的。 坚持七分饱原则

3

平日里可以多按按神阙穴、天枢穴、中脘穴、足三里,按摩的时候要注意力度,不能过轻也不能过重,每个穴位按摩三分钟左右即可,,如果对此一窍不通,可以让专业的中医医师给自己按摩治疗。 保持愉悦,笑口常开

小结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脾胃的方法 脾胃不好的症状 脾胃

脾胃不好百病生 脾胃不好的养护之道

如今,胃不好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健康问题都与脾胃相关。《黄帝内经》讲:“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也提……详细>>

脾胃不好难吸收 中医教你健脾胃

脾主运化,脾胃虚弱则会运化不力,造成身体水湿停滞。而揉带脉则一方面健脾阳,另一方面则振奋了肚腩两侧胆经的阳气,迅速化开了小腹内积聚的水湿……详细>>

脾胃不好怎么调理?

脾胃是我们人体比较重要的器官,要是脾胃不好,怎么办呢?详细>>

如何养出好脾胃?养好脾胃五点建议

中国是个“胃病大国”,身边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脾胃问题,关于脾胃,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养脾胃需要长期的坚持,还要有正确的保养方法和健康的……详细>>

什么中药很伤脾胃 调脾胃不和4个秘方

张先生因患病长期服用中药,虽然病情有所控制,胃口却越来越差,消化也不好,他担心这是否和长期服药有关。对此,专家表示,很多人误以为中药药……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