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脾胃不好的表现 中医按摩调理宝宝脾胃

2017-01-21 08:23:57      家庭医生在线

通过穴位按摩,经络推拿来增加经络的运行和人体全身气血的营养,促使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发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按摩简便易行,孩子容易接受。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按摩调理宝宝脾胃?

宝宝脾胃不好的表现

一,厌食挑食,这是因为胃部消化黏膜受损,从而导致吃饭不消化,造成胃胀挑食以及便秘的现象发生。

二,容易上火,这也和脾胃不好有着很大的关系。

三,精神状态差,由于脾胃不好影响到孩子的脑部神经,所以会出现一些神经功能器质性疾病,比如说精神状态差等。

四,睡眠不足,很大一部分脾胃不好的孩子,都会有睡眠不足的现象。

中医按摩调理宝宝脾胃

揉腹:家长每天轻轻地为孩子揉腹,顺时针1分钟,逆时针1分钟,可调理脾胃、补益气血。

捏脊:孩子俯卧,背部裸露,涂抹适量滑石粉,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对准食指前半段,然后顶住孩子皮肤,拇、食指前移, 提拿皮肉,同时向上捻动,自尾椎两旁双手交替向前推动至大椎穴两旁。每天睡前给孩子捏3~5遍,对调理孩子消化系统,增强抵抗力有好处。

搓脊柱:家长每天用掌心搓孩子的脊柱,从下向上5~7次,可振奋阳气。

推三关:用食、中二指自腕横纹推向肘横纹100~300次,可调理脾胃。

揉涌泉穴:涌泉穴在脚底的掌心处,每天揉30~50次,可补肾。

按压百会穴: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心,在两耳角直上与眉心向后的连线交叉点。家长每天按揉孩子的百会穴20~50次,可振奋阳气、扶正祛邪、清利头目。

拿三阳、三阴经:胳膊、腿的外侧为三阳经,内侧为三阴经。三阳经要从上往下捏,三阴经要从下往上捏,每天各3~5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脾胃不好怎么办?推拿+饮食调理宝宝脾胃

宝宝的吃饭问题是每个妈妈最关心的头等大事,吃少了,担心宝宝没吃饱、营养不够;吃多了,又害怕宝宝积食、影响吸收。其实,宝宝食欲的好坏和脾胃……详细>>

宝宝口水不断或是脾胃虚 怎样调理宝宝脾胃

我们都知道脾胃功能强的人抵抗力也强,而脾胃虚弱的宝宝往往容易生病,可能会过于消瘦或过胖,甚至会脸色发青发黄或出现湿疹等。宝宝脾胃虚弱有哪……详细>>

小儿脾胃不好的表现有哪些?小儿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小儿脾胃不好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由于小儿的脾胃功能还比较弱,有时候吃进去的食物未能及时消化,就会在体内堆积,使孩子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但……详细>>

警惕宝宝三种脾胃虚的表现 看中医调理有方

宝宝脾胃虚弱可能出现哪些症状呢?如何改善宝宝脾胃虚的现象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下文的介绍。详细>>

宝宝口水不断警惕脾胃虚弱 按摩加食疗好调理

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强,吸收才能好,宝宝身体才能棒棒的。那么,对于脾胃虚弱的宝宝们来说,春季要怎么调理才好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