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泡脚需注意这5个细节,否则只能自己吃亏

2022-01-24 07:09:00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适当泡脚可以有效缓解身体上的疲劳感,在一定的基础上也能提高睡眠质量。同时适当泡脚能够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对于某些慢性疾病能起到不错的改善作用。不过需要注意在泡脚的过程中有很多细节要牢记,否则无法达到任何的保健效果,甚至危害身体健康。

那么泡脚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泡脚水的温度

泡脚水的温度不能太低,否则无法达到很好的解乏效果,甚至还会让身体内的寒湿之气更加严重,对身体健康没有益处。不过要注意温度并不是越高越好,如果水温处于很高的情况下,会让双脚和小腿部位血管处于过度扩张的状态,身体内的血液会大量集中在下肢,使得心脏以及大脑等器官出现供血异常,引发心慌、头晕等症状。

2、泡脚时长

虽然泡脚有益处,但需要注意泡脚时间不能太长,一般保持15分钟左右时间即可。如果泡脚时间过长的情况下,双脚血液循环会加快,大量的血液都集中在下肢里面,从而对心血管造成很大的负担。尤其是本身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很容易引发一系列不适的症状,危害身体健康。

3、泡脚时间的选择

泡脚之后是不能立刻去睡觉的,需要等到双手没有发热的感觉再去入睡,这样不仅有很好的催眠效果,对全身的血供也不会造成影响。刚刚吃完东西后不建议泡脚,以免不利于胃肠道的消化,还有可能出现胃部疾病。建议在睡觉前半小时到一小时之内泡脚,不仅促进睡眠,还能缓解身体疲劳感。

4、双脚皮肤要健康

如果双脚皮肤有出现出血或者皮疹等情况,切记这个时间段不能泡脚。盲目去泡脚,伤口的位置很容易滋生细菌,从而导致感染。如果本身有脚癣的人群,建议每天晚上使用热水快速洗脚,但要注意不能泡脚,否则发生感染的几率会高很多。

5、泡脚禁忌人群

虽然泡脚有很多好处,但并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合泡脚。对于某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来说,最好不要泡脚。比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哮喘等人群,在泡脚的过程中全身血液循环速度加快,全身血管也会扩张,导致很多器官缺氧或者缺氧,导致慢性疾病症状更严重。

其实泡脚有很多的讲究,如果盲目泡脚,否则起到任何的保健效果,还有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如果泡脚过程中有出现心慌或者头晕等情况,建议及时停止泡脚,适当休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的细节 i泡脚的注意事项 泡脚

冬季泡脚要注意水温 泡脚牢记这5个注意事项!

冬季工作了一天用热水泡脚是许多人保暖的有效方法之一,这是因为热水浸泡脚不仅保暖,而且促进血液循环、健康、疾病预防及长寿。然而,中医专家表……详细>>

生姜泡脚的好处有哪些?冬季泡脚要注意5个问题!

生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在冬季选择生姜养生效果很好,若是每天晚上坚持使用生姜来泡脚有益于身心健康,改善了末梢神经血液循环不畅的情……详细>>

中药泡脚需注意什么?正确泡脚才可以调养身体

当今社会,很多人都有泡脚的习惯。然而,还有一些人,喜欢在洗脚水中加入一些中药。因为这样不但可以养生,还可以治疗一些久治不愈的疾病。但是,……详细>>

泡脚养生应掌握3个技巧 注意:这3类人不能泡脚

俗话这样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经常用热水泡脚,可驱除寒气,促进血液循环,能调理内分泌,增强人体机能,对防止疾病也有一定的保健效果。……详细>>

夏天泡脚能够带来哪些好处?夏天泡脚要注意什么?

夏天原本温度就高,如果用热水泡脚,一般都会出很多汗,大多数人都追求清爽,泡脚的就比较少了。但其实夏天泡脚是有很多好处的,尤其是对女性而言……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