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急性喉炎要人命?不可忽略咽喉疾病的3个症状!

2021-11-26 07:24:52      

咽喉是最为重要的发声器官,也是饮食通道。一旦咽喉发生病变就会有明显症状,不过常常被人们误认为是上火或感冒,滥用降火或治疗感冒的药物,结果让病情急剧恶化。若咽喉有以下几个症状,还需及早去医院明确诊断,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咽喉疾病有哪些症状?

1、咽喉有异物感

总觉得嗓子中有东西粘附一般,无法咳出又吞不下去。胃食管反流患者会出现反流性咽炎,同时伴有咽喉部异物感、明显的瘙痒和灼热感,也有部分患者出现干咳和咽喉部干燥以及疼痛症状;喉癌和下咽癌同样也会导致咽部异物感,常常伴有声音嘶哑和吞咽时疼痛,摸到颈部有肿块。

2、声音嘶哑

喉部是发声器官,当出现炎症和癌变时会有声音嘶哑的症状;过度用嗓的工作者如歌手、导游和教师等,持续声音嘶哑极有可能是声带息肉或小结;声音嘶哑也有可能是急慢性喉炎或喉癌。

3、打呼噜

睡眠过程中气流直接冲击狭窄气道,使得咽部软组织振动,从而出现打呼噜。重度打呼噜可影响呼吸道通畅,使得气流无法进入,导致大脑缺氧,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如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减退等,同时也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几率。严重时可因为低血压而导致脑水肿,甚至威胁生命。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咽喉?

1、调整饮食

不能吃太烫的食物,尤其是超过65℃的食物可反复烫伤咽喉黏膜,增加患食道癌和下咽癌风险;拒绝吸烟喝酒,其中的尼古丁和焦油以及酒精等有害物质可直接刺激咽喉。

2、正确用嗓

不能过度用嗓,也不能大喊大叫,适当的降低说话音量。远离高污染环境,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外出时应戴上N95口罩;改掉用嘴呼吸的坏习惯,应该用鼻子呼吸,因为鼻黏膜具有过滤作用,避免吸入的颗粒损害咽喉。

温馨提示

若长时间咳嗽、痰液中带有血丝、颈部有肿块极有可能是咽部疾病,反复持续很长时间仍然没有好转,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喉镜检查。平时应注意口腔清洁和卫生,睡觉前仔细刷牙,防止口腔细菌滋生而诱发咽喉炎症。感觉咽喉不舒服时,不妨用温热毛巾热敷咽喉,能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以用食指和拇指缓慢按摩颈前部,可放松咽喉部肌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咽喉的方法 咽喉疾病 咽喉疾病的症状

须知!咽喉炎食疗秘方

得了咽喉炎会有一部分患者想用食疗的问题将这一问题解决,食疗方法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中所暗含的精髓也非常值得我们去发觉,那么,咽喉炎食……详细>>

冬季该如何预防咽喉炎?

冬天气候寒冷,天气干燥,风沙较大,人体抵抗力也会降低,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咽喉鼻咽喉粘膜容易受损,病菌容易入侵人体。所以,冬季是上呼吸……详细>>

咽喉炎吃什么好 10大食疗方缓解咽喉炎

葱白2根,桔梗6克,甘草3克。桔梗、甘草先煮沸5~7分钟,之后加入葱白,焖l~2分钟后趁热饮用。每日早晚各一次。详细>>

有咽喉炎可以吃枇杷吗

气血虚或者痰湿体质的人可能会患有慢性咽喉炎疾病,由这类人的体质可以看出他们适合吃温热性食物(小贴士温热性食物:在药理上讲具有温中、助阳、……详细>>

有咽喉炎可以吃枇杷吗

气血虚或者痰湿体质的人可能会患有慢性咽喉炎疾病,由这类人的体质可以看出他们适合吃温热性食物(小贴士温热性食物:在药理上讲具有温中、助阳、……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