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急性喉炎?急性喉炎很危险吗?

2022-11-30 09:48:45      

急性喉炎又被称为急性感染性喉炎,是咽喉部粘膜出现急性弥漫性炎症,通常发生在6个月到3岁的儿童群体中,男孩子发病率较高。急性喉炎疾病发展迅速,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可能会危及性命,对于急性喉炎的症状要了解,一旦出现才能正确判断。

急性喉炎会出现什么症状?

1、声音嘶哑

急性喉炎因为疾病迅速发展,在炎症到达声带处时会使儿童出现声音嘶哑,甚至无法说话。

2、吸气性喉鸣

因为炎症感染导致咽喉部出现严重水肿,导致气道梗阻出现吸气性喉鸣,会让儿童在吸气时出现鸣声。

3、犬吠样咳嗽

急性喉炎导致的咳嗽和普通咳嗽不同,儿童在咳嗽时会像犬吠一样,尤其在夜间症状会加重。

4、其他表现

疾病加重会导致儿童出现呼吸困难呼吸、口鼻周围发青、夜间睡眠突然被憋醒等症状。

出现急性喉炎该怎么治疗?

1、保持呼吸道顺畅

一旦发现儿童有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给予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

2、使用药物

可及时使用糖皮质激素减轻喉头水肿,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或者吸入激素类药,如果疾病严重可能还需静脉注射激素药。

3、控制感染

导致急性喉炎大部分是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导致,可根据致病因素采取措施。如果是细菌感染可选择抗生素治疗;如果是病毒感染,可选择抗病毒治疗。

4、保持室内通风透气

不要紧关门窗。开窗通风透气。杀灭细菌和病菌,减少细菌或者病菌滋生。

要如何预防喉炎?

1、减少呼吸道感染

急性喉炎是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疾病,减少呼吸道感染疾病可减少喉炎发病率。因为呼吸道感染会使咽喉部水肿,病菌和细菌容易入侵引发喉炎,所以减少呼吸道感染可降低急性喉炎。

2、多吃润喉的食物

平常多给儿童吃润喉的食物,如银耳、百合、梨等。各种食物有润肺润喉的作用,可滋润咽喉部。

3、积极参加户外活动

多带儿童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提高抵抗力,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促进肠胃蠕动等。

温馨提示,急性喉炎虽然来势汹汹,但有措施可预防。父母在日常要帮助儿童采取措施预防,减少儿童嘶吼的几率,一旦发现儿童咽喉部红肿不适要及时就医。另外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同样可降低发病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急性喉炎的临床症状

喉部疼痛 患者感喉部不适、干燥、烧灼感、异物感,喉部及气管前可有轻微疼痛,发声时喉痛加重,通常急性喉炎引起的疼痛不影响吞咽。详细>>

急性喉炎的概述

急性喉炎是喉粘膜的急性卡他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鼻窦炎、急性咽炎,为整个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也可单独发生。有时大声喊叫、过度用嗓、……详细>>

宝宝急性喉炎怎么护理

按时服药:有些父母一听激素两字就很紧张,其实大可不必。一般急性喉炎用激素只需3~5天,而且用量不大,但效果显着且快。父母千万不要因对激素……详细>>

怎么治疗急性喉炎

局部治疗:超短波理疗,具有消炎、止痛作用,每日1~2次,复方安息香酊蒸气吸入,每日3~4次。雾化吸入:抗菌素液加激素液(或加入少许肾上腺……详细>>

急性喉炎的偏方

腊梅参叶汤:腊梅花15克,参叶、金樱根各10克,水煎2次,每用水300毫升,煎半小时,两次混合,去渣取汁。分2次服。适用于喉炎,声带水肿……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