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冬天起床困难怎么办?使用这5个小妙招,让你破解“睡不醒的冬三月”

2021-11-27 08:41:31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人们会比任何一个季节都要贪恋被窝的温暖,很多人一到早上起床就特别困难,每次都要挣扎好久才能起来,一不留神就会迟到。早上赖床不起,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时间久了,会出现许多健康问题。

怎样才能克服冬日起床困难?

1、早睡

想要早起,必须要早睡,要确保自己有足够的睡眠时间。睡眠充足,体力和精力会感到充沛,早上起床才不困难。如果一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远远达不到七个小时,早上势必无法按时起床。要养成晚上11点之前入睡的习惯,拒绝熬夜。

2、放慢起床速度

这里所说的放慢起床速度,不是让人赖床,而是让人慢些起床,动作不要过猛。冬天起床宜慢不宜快,早上血压本身就会处于高值,起床动作过快,会让血压更高,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人就更不愿意起床了。所以想要在冬天顺利起床,需要放慢起床速度。

3、控制白天睡觉时间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有人一睡就是几个小时。白天睡眠时间过长,人会进入深睡眠状态,会越睡越累,还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会造成失眠。前一天晚上失眠或者熬夜,第二天早上自然无法按照原定计划醒来。午睡是很好的习惯,但是一定要正确的午睡,要把午睡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之内,不要进入到深睡眠状态。

4、多定几个闹钟

对于那些极度赖床的人来说,一个闹钟是叫不醒的,想要按时起床就要定多个闹钟,每个闹钟可以间隔5分钟。要把闹钟提早设立十分钟到十五分钟,要给自己预留出充分的准备时间。可以把闹钟放在离自己的床比较远的位置,这样在闹钟响起来的时候,不至于因随手关掉而耽误起床。

5、提高室内温度

冬天天气非常的冷,和暖和的被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很多人就是因为这一点而不愿意起床的,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也是非常简单的,那就是提高室内温度。可以打开空调,或者暖气,让室内温度提高,这样可以让早起变得不再那么困难。

想要让身体更加健康,就要坚持早睡早起,哪怕是寒冷的冬天也不能例外。规律的作息不仅能够让人精力充沛,活力充足,还能让身体处于更健康的状态,会让生活变得更精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早起的妙招 冬季早起 早起

冬天睡不醒该怎么办?8妙招告别"冬季起床困难户"

什么时候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不用上班不用早起?命苦不能怨政府,为了全勤奖为了年终奖也不能囧囧有神。除了起床睁开眼默念几遍“打起精神来”……详细>>

不到最后一刻不起床?7个小妙招教你养成早起习惯

赖床这件事完全是主观意动,没有人愿意离开舒服的被窝,但是如果养成了自律的习惯,自己就能让自己早起。关键是自律的人毕竟是少数,多数人还是有……详细>>

这5个早起养生小习惯,建议收藏!

相对于名誉、财富、美貌、权利等方面,健康总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如果没有了健康,这些身外之物总能化为泡影。这是因为对于健康的重视,所以很多人……详细>>

早晨起床后,别做这3件“短命”事,若一个不占,长寿或离你不远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起床后,做该做的事,能够开启一天健康的大门,让人容光焕发、体力充沛。如果做不该做的事,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影响到人的……详细>>

早睡早起好处多,经常早起来的人会有这5大惊喜等着你!

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没有见过八九点钟的太阳,每次起床都10点以后了。这并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才是良好的作息习惯,才是对健康有……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