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4个血管钙化因素请牢记,三个方法测试血管危机

2021-10-31 15:11:13      

血管钙化指的是动脉硬化的斑块中,在钙质含量较高的情况下导致硬化斑块相对较硬。可以这样理解,可以把血管钙化当成血管中的“硬骨头”,联想到这一点,你就知道它带来的风险有多大了。血管钙化和很多因素有关,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血管钙化和哪些因素有关?

1、年龄因素

有很大一部分老年人会有血管钙化的问题,这和退行性有关。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会有所衰退,血液流通速度减慢,就容易产生动脉硬化的问题,进而产生血管钙化。

2、糖尿病因素

糖尿病患者容易有这方面的并发症,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会让血管发炎。血管发生炎性反应会让血管壁出现增生,变得脆弱,会让血管变得更加狭窄,也容易出现血管钙化。

3、胆固醇因素

如果体内的胆固醇过高,会让血管发炎。血管发炎会让血管变得越发狭窄,血液流通速度减慢,血液中出现硬化的斑块,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血管钙化的问题。

4、肾病因素

血管钙化的出现,是和钙磷代谢有关的。如果得了肾病,肾功能出现问题,体内的钙磷代谢不正常,钙质就容易沉积在动脉硬化的斑块上,就会出现血管钙化。

怎样检测能够知道自己有没有血管钙化?

1、计算血管年龄

血管年龄是可以通过公式进行计算的,是用总胆固醇减去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再除以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健康状态下小于4的,如果大于等于4,就说明已经出现了动脉硬化。

2、检查骨密度

检查骨密度是为了测试是否有骨质疏松,而骨质疏松和血管钙化的发病机制是一样的。有骨质疏松问题的人,大多数都会存在血管钙化的情况,所以可以从这方面自查。

3、观察手脚

想要知道自己有没有血管钙化的问题,还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就是观察一下自己的手脚。可以用手电筒照手指肚,如果是红色的说明比较健康,如果颜色暗淡发白,就有可能出现了血管钙化。然后就是观察一下自己的脚,看脚趾的汗毛有没有突然减少,突然减少就说明血管钙化。

想要养护血管,有一道茶可以多喝,那就是青钱柳、牛蒡、玉米须茶。青钱柳含有保护人体血管的物质,可以改善血管循环,让血管更为健康。牛蒡根可清热解毒、益气降压,还有排血清血,美容养颜的功效。玉米须就是玉米外层的须,用玉米须泡水喝,有利尿消肿、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对血管健康也有好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可以通血管?真正出现血管堵了,还是需要这个方法

在上了年纪后,血管堵塞是比较常见的现象,血管一旦堵塞易让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导致患者性命堪忧。因此有很多人在日常想通过饮食来通血管,让……详细>>

你的血管老化了吗?三大绝招让血管更“年轻”

青春常在,永远十八,是很多人的孟县,但是可以实现的却没有多少人。近年来,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越来越多,死亡的人也越来越年轻。很多人有着2……详细>>

怎样清理血管垃圾?送你4招很管用

在正常情况下血管有一定的弹性,血管壁光滑而且不会有斑块存留,但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高脂肪、高油腻饮食、总是熬夜等会对血管带来损伤,下……详细>>

血管瘤需要治疗吗?

血管瘤是先天性的血管组织的错构、发育异常形成的瘤样增生病变,好发生于颜面皮肤、皮下组织及口腔黏膜,还可能会有肝脏部位的血管瘤。那么血管瘤……详细>>

这是通血管最实用的方法!防止血管堵塞吃什么

血管是我们全身的血液的运输通道,一旦出现“堵车”,动则都是大问题。近年来心血管疾病高发,也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但往往很多人都是等血管堵……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