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你真的了解痛风吗?这4个小常识带你了解痛风的真相!

2021-01-08 06:06:20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一般痛风患者会产生高尿酸血症,当然其发病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分为慢性期、间歇期及急性期,痛风患者在发病期间关节会有明显的疼痛,宛如刀割一般,让人难以忍受,其实痛风除了会让人有身体的疼痛之外,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例如尿毒症、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大家一定要重视痛风这种疾病,只有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能减轻痛风带给我们的伤害。

关于痛风要了解哪些常识?

1、嘌呤

嘌呤是诱发痛风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人都会把嘌呤和痛风紧密的关联在一起,嘌呤是我们人体内不可缺少的一种物质,一旦体内的嘌呤物质代谢失衡,就会导致体内尿酸含量的增高,并诱发痛风的产生,也就是说当体内嘌呤物质增多时,就会转化成尿酸,过多的尿酸不能及时排出时,就会堆积在体内,特别是关节部位,导致关节疼痛难忍。

2、尿酸

正常情况下,人体尿酸的生成量及排泄量都是处于平衡状态,一旦这种平衡状态被打破,就会引起高尿酸败血症\和痛风,因为当尿酸的产生量和排泄量异常时,基础血尿酸就会升高,尿酸一旦在血液中堆积不能够及时的排出,就会出现高尿酸败血症,此时如果不注意饮食,仍然吃过多的含嘌呤食物,就会使得尿酸在关节部位还有肾脏部位堆积,导致痛风的发作,大家要清楚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当食入过多的嘌呤物时,势必也会让体内的尿酸值也增高,大大增加痛风的发病率。

3、酸碱性

建议患有痛风的病人要多吃碱性食物,因为碱性食物可以中和体内的尿酸,防止尿酸过高,日常食用的水果和蔬菜大多呈碱性,痛风病人可以多吃,除此之外,要少吃酸性食物,例如海鲜,酒类,米面等,此处所说的酸碱性是指食物在经过消化和吸收后,所表现的酸碱性。

4、尿酸的来源

尿酸除了靠自身的分解之外,还可以从食物中来获取,由于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由此看来有关嘌呤的来源有三分之的是从食物中获取的,另外的三分之二是由核算分解产生,当患者自身只是单纯的尿酸高时,可以通过控制饮食来调节,一般这种情况在身体没有明显疼痛时,不应该被确诊为痛风。

痛风并不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只要我们在确诊之后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同时注意饮食,控制好体内尿酸的含量,多喝水多排尿,一般还是可以有效控制住病情的。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认知 痛风的常识 痛风

缓解痛风疼痛的5个好方法 快试试

痛风是一种常见且复杂的关节类炎症,发病是很急的,会出现严重的关节疼痛,持续几天到几周不等。这种疼痛非常的剧烈,跟被火烧一样,给患者带来巨……详细>>

4种食物是痛风患者的禁忌 痛风怎么快速缓解?

痛风患者有什么饮食禁忌呢?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了解,中医认为,有4种食物是痛风患者的禁忌,下面不如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吧。详细>>

痛风到底有多痛?治疗痛风需注意这4点

痛风痛风,痛着痛着,你就在思考活在世上的意义了。痛风是残暴的恶魔,用四个字形容它的症状,那就是「红、肿、热、痛」。痛风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缓解痛风的五款药粥

桃仁粥:桃仁15克,粳米150克,先将桃仁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再入粳米煮粥,每日1剂。功能:活血祛瘀,通络止痛。适用于瘀血痰浊痹阻……详细>>

手拇指疼痛是痛风吗?

手的拇指疼痛,就是痛风吗?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痛风?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