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内裤和袜子能不能一起洗?太意外,其实内裤比袜子更脏…

2022-03-06 07:09:04      

每个成年人每天都要穿内裤和袜子,很多爱干净的人恨不得一天更换一两次。但也有一部分人因为工作繁忙,脱下来的内裤和袜子直接堆在一起,等有空的时候再清洗。不过部分人认为袜子和内裤不能混合在一起洗,以免引起交叉感染,进而诱发疾病。

内裤和袜子哪个更脏?

一般穿过一天的袜子有股酸爽臭味,因为袜子上沾有脚部汗腺分泌的汗液,其主要成分是乳酸、水、盐以及尿素。另外穿过的袜子上含有部分细菌和皮肤角质,若有脚气的话,袜子上十有八九有真菌。虽然内裤看起来较干净,不过其物质成分却很丰富。穿过的内裤带有私处细菌以及分泌物,也含有粪便和尿渍等。经过研究发现,一条穿过的脏内裤上面占有约0.1克粪便。排泄物中含有没有被消化的食物残渣以及水分,而且也含有多种微生物以及脱落的肠上皮细胞,尤其是大肠杆菌、轮状病毒、甲肝或乙肝病毒以及寄生虫卵等。虽然穿过的袜子有臭味,不过危害性却并不是很大,一般袜子上携带的细菌是身体表面存在的定植菌,即使转移到皮肤表面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然而内裤上的微生物却有一定的致病性,往往通过粪口传播而进入体内,进而诱发疾病。由此可见,内裤比袜子还要脏且危害大。

内裤和袜子能不能一起洗?

因为袜子和内裤携带不同种类的细菌和病毒,混合在一起洗易发生交叉感染。另外大部分洗衣液和洗衣粉中根本没有任何消毒剂,所以袜子和内裤尽量不要混洗。不过这也并不是绝对的,某些情况下能混洗。致病微生物经过洗涤剂浸泡、接触消毒液、漂洗和日晒后就能摧残微生物且丧失活性,根本不会再传播疾病,这种情况下可以放在一起洗。袜子和内裤混洗时可用衣物消毒剂;致病菌并不会在干燥环境中繁殖和传播,衣服洗完后需立即烘干或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晒干,可以把内裤和袜子放在一起洗;脚部皮肤或生殖部位没有任何不适或疾病;免疫力正常、不轻易患疾病的人等,也可以把袜子和内裤混合在一起洗。

洗内裤和袜子时如何正确杀菌?

1、掌握正确的清洗方法

用专门洗内裤和袜子的盆子,也可以用流动的水清洗袜子和内衣,能冲走大部分细菌。

2、选择合适的洗涤剂

用去污能力强的洗涤剂,也可以添加用消毒剂,能一同杀死存在的潜在致病菌。

3、掌握正确的晾晒方法

洗完后需立即放在太阳下暴晒或烘干,不能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晾晒,以免加重细菌繁殖。

温馨提示

内衣和袜子尽量不要攒在一起洗,必须每天清洗,没有及时清洗易滋生细菌和霉菌。另外每1~3个月清洗一次洗衣机,每6个月至少做次深度清洁,这样能保证洗衣机的洁净度。患有感染性皮肤病、皮肤出现破损或其他不适时、患有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和肛肠疾病时,不能把袜子和内裤一起清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内裤和袜子一起洗?小心交叉感染

大家知道,内裤和袜子都是容易脏的东西,需要经常洗涤。那么,内裤和袜子是否可以一起洗呢?详细>>

女性脏内裤不宜隔夜放 3种内裤清洗方式

很多女性不注意自身的卫生,尤其是内衣内裤总是隔夜才洗,其实这对女性的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可能产生细菌,导致一定的阴道炎症,那么女性清洗内裤……详细>>

内裤外衣混洗易致阴道炎 这样洗内裤才正确

阴道炎是困扰许多女性的妇科疾病,主要表现为外阴瘙痒、疼痛、烧灼感,进一步发展可出现外阴红肿、糜烂等,生活中很多因素可导致阴道炎的发生。详细>>

女人的内裤买来一定要先烫?内裤怎么洗才正确?

内裤是女性朋友的贴身之物,所以一定要注意清洗护理的方法。女性正确的内衣清洗可以抵抗各种妇科疾病,如何保证内衣的清洁度能够彻底达标,无菌繁……详细>>

内裤老是隔夜洗?这几种危害你要知道!

工作了一天回到家累的一批,洗完澡直接倒床就睡,换洗下来的衣服以及内衣裤留着第二天清洗是很多人经常做的事情,而虽然衣服可以留着第二天洗,但……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