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预防近视要从娃娃抓起?家长要让孩子注意这5个方面来预防近视

2022-03-29 07:09:23      

近视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是一种不正常的屈光状态。不管是低度近视还是高度近视,都会影响到眼睛的健康,严重了会影响肾功能。近些年来,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在逐年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儿童成为近视大军中的一员。身为家长光着急是没用的,要带领自己的孩子做好近视的预防工作。

家长怎样让孩子远离近视?

1、让孩子了解近视的危害

小孩子总是理解不了大人的苦心,想要让孩子预防近视,就得让他们知道这件事的重要程度。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近视的危害,告诉他们近视不仅要戴眼镜,影响人的外貌,而且还会影响到眼睛健康,尤其是高度近视,会带来很多病症。千万别让孩子无知者无畏,让他们了解这件事的重要性以后,才能重视起这件事,才能配合。

2、注意坐姿

青少年儿童之所以容易近视,和不正确的坐姿有很大的关系,毕竟上学的时候一直会坐在座位上,不管是看书还是写字,还是听课,都离不开座位。坐姿不正确,眼睛离书本太近,时间长了就容易近视。家长要叮嘱孩子注意眼睛和书本之间的距离,要提醒孩子挺直脊背,不要趴着写字,学习累了就要休息一下,不能趴在桌子上学习。

3、远离电子产品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子产品深入人们的生活,很多孩子对于电子产品的依赖程度是比较深的。不可否认手机、电视、电脑等电子产品,确实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但是对于眼睛健康是很不利的。如果孩子长时间的对着电子屏幕,一看就是几个小时,视力就会慢慢的下降,近视就容易找上门来。家长想要让孩子远离近视,就必须狠下心来,不要有求必应,要管理起家中的电子产品,不要让孩子碰到它们。

4、多参加户外锻炼

研究表明,经常进行户外锻炼的儿童在近视的发病率上要远远低于不锻炼的儿童,这足以说明户外锻炼的重要性。在户外锻炼的时候,不仅能够增强自己的体质,提高自己的抵抗力,还能够多观察自然,眼睛得以放松。如果一直待在家里,或者一直在学校里学习,眼睛就一直没办法休息,就容易受到近视的侵扰。

5、多给孩子补充营养

现如今很多家庭都非常的溺爱孩子,尤其是一些老人,孩子想吃什么就给孩子吃什么。这样做其实是不正确的,如果让孩子养成了偏食和挑食的坏毛病,就会产生营养不良的问题,身体健康会受到影响。想要预防近视就要在营养方面下功夫,多给孩子吃一些对眼睛有好处的食物,比如说含有胡萝卜素、花青素等营养元素的食物。

孩子近视可是一辈子的事,虽然现如今可以做近视手术,但是能不做手术还是不要做手术的好,预防近视是最正确的选择。身为家长要对孩子的未来负责任,帮助孩子远离眼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远离近视的方法 近视的预防 近视

注意:孩子防近视需戒糖

数据统计,多数近视儿童有爱吃零食、挑食、偏食的习惯。他们吃的多是糖类、精粮和快餐食品,这些食品中缺乏营养物质或营养物质破坏较多。缺乏的食……详细>>

预防近视5大药膳

随着科学的发展,电脑、手机、电视每天都离不开我们的生活,近视的人群也就越来越多,怎么能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发生呢?详细>>

预防近视的6款药膳

羊肝一具,葱子20克,粳米100克。制法:羊肝洗净去筋膜,切碎,葱子炒后研末,二味于砂锅里煮熟,取汁,与粳米煮粥食用。冬季服用尤宜。功效……详细>>

让孩子远离近视眼的饮食疗法

近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普遍。虽然近视的病发原因到至今还是没有明确,但是我们生活习惯的不恰当、饮食的不健康等都是引起近视的原因之一。……详细>>

如何让近视自愈?教你治疗近视的好方法

近视,大家并不陌生,如今几乎很普遍。近视不仅影响个人的美观,还影响人们的生活,给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那么,通过什么方法可以让近视自愈?详细>>

  • 黄丹平

  • 陈伟蓉

  • 刘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