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出现“老人味”的原因已公布,提醒:45岁后要少碰,老了没臭味

2022-01-13 07:27:27      

每个老年人身上都有一种独特的气味,或是臭味,也有可能是药味,虽然自身闻不到,但他人远远的就能闻到。甚至有的不孝顺子女闻到老人身上的味道而嗤之以鼻,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老人味,该如何解决呢。

老人味是怎么回事?

进入老年期后,身体上各个器官功能逐渐退化且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老年人的皮肤变得薄弱且脆弱,同时也异常干燥。皮肤干燥时会有太多皮屑脱落,没有及时清洗,细菌以皮屑为食滋生,进而引起老人味。另外进入老年期后,消化系统也逐渐退化或消化系统发生病变后,易引起营养转化不完全,进而导致身体有异味。

为减轻老人味,45岁后需少碰哪些食物?

1、高盐食物

虽然高盐食物能刺激食欲,但可升高血压,紊乱机体代谢。代谢能力降低时会使得细菌在皮肤表面滋生和大量繁殖,细菌分泌出来的代谢废物可导致身上有臭味。所以需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盐食物。

2、高糖分食物

高糖饮食可升高血糖,严重时可诱发糖尿病。太多糖分进入身体根本不能完全被胰岛素分解,也不能被身体所利用,进而导致代谢发生异常,让身体散发出异味。一般糖尿病病人口腔中会呼出烂苹果或烂鸡蛋味。因此45岁后需远离高糖食物,每天的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

3、少碰烟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香烟中含有上千种有害物质,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时间大量吸烟会使得烟草中的独特味道在衣服和体内堆积,加快身体衰老速度,让身体发生出难闻的气味。

4、少碰酒

酒是中国的餐桌文化,适当喝酒没有太大问题。但45岁后尽量做到滴酒不沾,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肝脏器官退化,解毒和排毒能力降低,不能及时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进而导致身上有臭味。

如何预防老人味?

1、讲究卫生

平时要讲究卫生,冬季一周洗2~3次澡,两天洗一次头发。特别是每天清洗皮脂腺丰富的部位,如耳朵后、脖子和腋窝下。贴身衣服勤换洗,尤其是内衣内裤尽量做到一天一换洗。同时要保持室内清洁干净,床单被罩经常清洗,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每天开窗通风一次。

2、保持适度运动

平时要多参加户外活动,不能长时间窝在家里或久坐。多运动能加强全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而且也能维持汗腺正常功能,减少出现老人味几率。

温馨提示

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肉食,多吃新鲜蔬果和粗粮,合理补充膳食纤维,能帮助食物消化,利于肠道蠕动和健康,进而减轻身体上的臭味。同时要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定期做口腔检查,每6个月洗牙一次,及时拔除残根残冠,及早治疗各种口腔疾病。除此之外保护好肾脏,稳定好血糖,及早治疗会引起老人味的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老人身上的老人味如何消除?忠告:四十岁后牢记此事,老了没味

几乎所有的老年人身上都有一种特殊的气味,自己闻不到,不过周围的人能明显闻到。老年味是每个老年人不可避免的尴尬,这跟新陈代谢速度慢,没有注……详细>>

老人身上的老人味该如何消除?

在老人生活环境的周围,总能闻到一股异味,我们称为老人味。其实很多中老年人都可能会出现身上的这种“异味”。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年龄增加,老人的……详细>>

老人味根源是什么?日常如何预防老人味

几乎每个老年人身上都有。其实这就是传说中的“老人味”。很多人都说,上了年纪的人,身上会有老人独特的“老人味”。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身上有老人味被人嫌?3个小妙招帮助去除异味

很多老人意识到,随着年龄增长,身上的味道也变重了。这种特殊的气味,就是常说的“老人味”。生活中,经常会有人议论,有些老人身上有股特殊的气……详细>>

老人身上总有异味?少吃这3种食物异味不再有

大部分老年人身上有一种怪味,随着年龄增长,气味会越来越明显,被人们称为老人味。通常老年人自己闻不到,周围的人能闻到,这除了跟个人卫生习惯……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