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放屁次数多是肠胃消化不好?真正的原因有3个,或许是疾病信号

2021-02-26 06:49:02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人们在吃饭时,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太多气体,气体会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行,然后由肛门排出,也就是说放屁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若不放屁或放屁太多太臭,可能是疾病来临。

放屁次数多是怎么回事?

1、便秘

上了年纪后,胃肠道蠕动功能会逐渐降低,再加上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饮食结构,可增加肠胃负担和压力,延长粪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导致肠胃会二次吸收其中的有害物质,从而引起放屁次数增多以及排便困难。

2、错误的进食方式

吃饭速度过快、暴饮暴食或一边说话一边吃饭等会使得气体跟随食物进入体内,从而增加放屁次数。因此吃饭时要细嚼慢咽,能减少肠胃压力。另外,吃太多易产气的食物,如韭菜、洋葱、大蒜、大葱等,消化道正常分解后,可通过肛门括约肌,最终产生屁。

3、患有肠胃炎

现在肠胃炎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年轻化,主要跟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如大量吃油炸食物、烧烤和冷饮等,会使得胃肠道菌群失衡,增加有害细菌数量,从而导致胃肠炎症。患者不仅仅放屁次数多,而且伴有腹胀腹痛和腹泻。平时需做好调理工作,一日三餐按时按量吃,注意饮食多元化,不能暴饮暴食,远离重口味食物。

放屁多怎么办?

1、少吃易引起放屁多的食物

薯类、萝卜以及豆类等会增加放屁次数。就拿豆类来说,其中含有低聚糖,不易被身体所吸收。低聚糖进入肠道时,细菌会不停的工作,从而产生大量气体。萝卜之所以有辛辣刺激味,是因为含有大量硫化物质,在肠道中降解后产生硫化氢等气体。薯类中含有大量气化酶和植物纤维,可在肠道中产生气体,纤维类物质不易被消化,易被细菌物质分解成氢气和二氧化碳,从而导致放屁次数增多。另外不能吃生冷食物和产气饮料。

2、减慢吃饭次数

吃饭时要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30下,不能暴饮暴食。另外每天可以喝杯酸奶,其中含有益生菌能促进食物消化,维持菌群平衡。

3、对肚子按摩

每天睡觉前把双手对搓搓热,然后放在肚脐周围,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分别按摩5分钟,能促进胃肠道修复,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减轻肠胃负担,帮助排出肠胃气体,特别适合肠胃不适或积食的人。

4、多运动

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身体吸收食物中的营养,减少放屁次数。若总是久坐不动,势必会降低肠胃消化吸收能力,导致腹胀。

温馨提示

若调整饮食后放屁仍然增多,且伴有便秘、腹泻、大便不成形,需去医院做肠镜检查,排除肠道器质性病变的可能性。若放屁多但不臭,有可能是肝胆胰腺疾病或胃炎以及消化性溃疡。若屁臭且难闻,极大可能是消化道出血、溃疡性结肠炎以及痢疾等,也有可能是恶性肿瘤晚期。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屁多的应对方法 放屁次数多的原因 放屁

放屁频繁是肝不好?经常放屁的人大多存在4个毛病

虽然放屁不文雅,不过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吃完饭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大量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行,最后由肛门排出。正常情况……详细>>

经常放屁是肝不好吗?提醒:放屁频繁,要注意身体这4方面问题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放屁次数在5~10次。食物由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太多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转,……详细>>

宝宝放屁关系肠胃健康 当心4个原因

撒尿放屁是人的正常生理行为,可是过多就不好了,对宝宝而言也是这样的。很多家长对于宝宝放屁屁不以为意,但如果宝宝放屁很多,而且很臭,这样是……详细>>

经常放屁是肠胃不好?

放屁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消化道里的气体,既有随食物咽下的空气,也有在正常菌群的作用下产生的。如果排气过多,可能……详细>>

经常放屁怎么回事?5原因易致放屁

放屁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而且是不能,避免的大多数情况,这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经常放屁,出现有浓的臭味,那就有可能是身……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