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放屁频繁是肝不好?经常放屁的人大多存在4个毛病

2021-07-25 08:54:55      

虽然放屁不文雅,不过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吃完饭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大量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行,最后由肛门排出。正常情况下一天放屁次数在10~15次,若放屁过多过臭或不放屁就是异常现象。但有人说频繁放屁是肝不好的表现,这到底是不是真的。

频繁放屁是肝不好吗?

首先来说一下屁的来源,主要来源分为两种,一种是咀嚼时吞入消化道空气;二种是大肠和直肠内细菌发酵食物残渣所产生的气体。频繁放屁的原因较复杂,如吃太多产气食物、患有急躁性大肠症候群、暴饮暴食或肠道疾病等,其实跟肝功能并没有直接联系。另外频繁放屁并不是肝脏不好的典型症状,肝功能异常时会出现口苦口臭、眼白部位发黄、脸上长斑或蜘蛛痣等。

经常放屁是怎么回事?

1、吃太多易产气的食物

生活中吃太多易产气的食物,如各种面食、土豆或地瓜等会增加放屁次数,同时排便量也会有所增多,这是正常的现象,不必太担忧。

2、胃肠道疾病

消化不良、患有肠胃炎以及胃肠道功能紊乱等,可加快肠道中细菌发酵速度,易产生太多气体,进而增加放屁次数。

3、不良的饮食习惯

狼吞虎咽、有太多的吞咽动作、不停的吞咽口水等,会使得空气快速进入胃部,进而增加放屁频率。其实只要更改饮食习惯吃饭细嚼慢咽即可。

4、激躁性大肠症候群

激躁性大肠症候群是常见的胃肠道疾病,虽然不会致命,但会增加痛苦感,其主要症状是慢性便秘或放屁次数增多。

放屁多该如何改善?

1、减慢吃饭速度

放屁多跟狼吞虎咽有关,因此吃饭时需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30下,以免吞下太多空气。细嚼慢咽不仅能吸收食物中营养,而且也能减轻消化道负担。

2、饭后一小时喝酸奶

胃肠道功能紊乱易引起放屁次数增多,暴饮暴食或喜欢吃生冷寒凉食物等易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因此不妨饭后一小时喝杯酸奶,能稳定肠道菌群,促进食物消化,防止食物长期在胃肠中滞留,进而减少气体生成量。

3、少吃易产气食物

大部分频繁放屁跟吃太多难以消化和产气的食物有关,如粗粮、豆类或蛋黄等。因此此类人需科学安排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温馨提示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需求有利于身体健康,若放屁多但不臭需警惕胃炎和消化性溃疡;放屁多且臭,极大可能是消化不良;放屁奇臭难闻,需警惕消化道出血溃疡性结肠炎或菌痢;还有一种情况是无屁或少屁且伴有便秘、腹痛腹胀以及肠鸣音亢进,需警惕肠梗阻。另外调整好一日三餐,不能暴饮暴食,更不要滥用抗生素,以免紊乱肠道菌群环境,不仅增多放屁次数,而且也会诱发肠胃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放屁多的方法 放屁频繁的原因 放屁

经常放屁是肝不好吗?提醒:放屁频繁,要注意身体这4方面问题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放屁次数在5~10次。食物由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太多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转,……详细>>

经常放屁怎么回事?5原因易致放屁

放屁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而且是不能,避免的大多数情况,这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经常放屁,出现有浓的臭味,那就有可能是身……详细>>

经常放屁是肠胃不好?

放屁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消化道里的气体,既有随食物咽下的空气,也有在正常菌群的作用下产生的。如果排气过多,可能……详细>>

经常放屁的人是不是身体有问题?

放屁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在人际交往中会给人带来异常尴尬的影响。虽然有时我们自己知道放屁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但是还是会有难堪的感觉。有一部……详细>>

经常放屁 真的是肝脏不好的征兆吗?

老人言:有屁不放,憋坏心脏。虽然放屁不文雅,不过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肠道正常运行的表现。然而不放屁或放屁过多过臭都属于异常现象。网上……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