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新药会有哪些局限性?如何安全选择药物?

2021-02-25 06:36:15      

在大部分患者心中认为新药就是一种新希望,特别是复杂的疾病,只要新药出现就会引起患者关注,无论药物价格有多昂贵,总想尝试一下,重新点燃患者活下去的欲望。最近这几年,研制的新药确实给千万患者带来希望,特别是糖尿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难以治愈的疾病,虽然不能彻底治愈,不过能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不过,多数新药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神奇,也会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新药会有哪些局限性?

1、还不明确跟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不管是哪种疾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往往服用多种药物,但药物之间可产生相互作用,要么让病情快速康复,要么会加快死亡速度。然而试验过程中,新药研究比较孤立,因此,根本不了解跟其他药物是否发生副作用,是否会超出预期的疗效。

2、没有完全认知靶点

因为对自然科学认知有一定的局限性,根本不能完全把控新药。就拿靶向药物来说,研究阶段只仅限于某特定的基因靶点,但人体结构和疾病比较复杂,实际用药后有可能对其他靶点起作用,难以确定其药效。

3、生产环节还不到位

制作新药的过程中不仅仅缺乏经验,而且生产质量并不到位。如果生产片剂药物时,没有掌握好新药包衣厚度以及颜色,从而引起片面高低不平,往往影响其外观和起效时间。另外原材料的质量和产地不一样,势必影响药物质量和外观。

4、价格比较昂贵

通常新型药物价格昂贵,特别是有突破性进展的新药,这是因为新药研发成本高且成功率低。

如何安全选择药物?

1、尽量用老药

老药使用时间长且作用人群比较广泛,相对而言药效稳定,风险性和副作用明确。因此治疗时,应优先选择对症且有效果的老药,不要随便尝试新药。若药物对患者已经没有任何作用时,不妨用新药。

2、先观望新药

因为新药不确定性大,因此一款新药上市后,只要自己不是紧急状态,可以先观察,掌握药物的明显效果,是否会带来一些不良反应。通常国外有新药上市时,为能严格审批,保证用药安全,往往进入中国后上市有所延迟。另外中国人和国外人的体质不一样,不能保证国外的新药完全适合中国人,也不了解其风险。

3、多咨询专业的人员

出现新药后,需了解药物适合哪些人,自己有没有在所属范围内。若自己不知道的话,可多咨询专业人员,听从他们的建议和指导。

温馨提示

不能对新药抱有太大的希望,即使一些新药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风险性,但并不一定100%的有效,特别是特异性强的药。新药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对他人有效果,并不一定对自己有效果,因此在用药方面不能盲目跟风,以免用药后产生失望,从而降低其治疗自信心。面对新药问题需保持客观态度,摆正好心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选择药物的方法 新药的局限性 新药

局限性骨脓肿患者的食疗偏方

局限性骨脓肿是一种慢性疾病,除药物作用外,饮食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骨脓肿患者在饮食上,应合理膳食,营养均衡,以清淡饮食为主,有条件患……详细>>

得了癌症参加新药试验好不好?专家带你新药试验误区

大家都知道,有病就应该接受系统的治疗,而药物则是治疗疾病所必不可少的一环。诸如癌症等难以治愈的疾病,有时新药物的问世更是能给疾病的治疗以……详细>>

防溺水安全知识有哪些?

炎炎夏日已经到来。游泳安全渐成为安全教育的热点话题。凉爽的海滨、河流和小溪给人带来欢乐享受之余,也潜藏着安全危机,游泳前多一分准备和清醒……详细>>

坐飞机,如何选择最安全座位

我们在坐飞机时如何选择航空公司,哪个位置最安全呢?这个问题将是未来每一个空中飞人必须面对的。详细>>

疫情期间如何跑步更安全?

在疫情期间很多人都意识到了,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不少人都纷纷开始锻炼身体。其中跑步就是一种常见的锻炼方法。不过毕竟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在跑……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