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45岁后要怎么养生?晨起四不要,平时做好3件事

2020-12-22 06:14:22      

人们常说四十而立,五十知天命,但进入45岁后是生命高危期,身体各个器官逐渐衰弱,体力和精力大不如以前,但仍然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甚至压得他们喘不上气来。为能保证安度晚年,45岁后需做好养生保健工作,谨记早晨起来4件事不要做,做好3件事,就能保证身体健康。

45岁后要怎么养生?

1、起床速度不能太快

中老年人早晨起床时一定要控制好速度,睁开眼后可以先动一动四肢,5分钟后再慢慢起床穿衣。因为45岁后血管会逐渐老化,弹性降低,起床速度过快会突然升高血压,引起头痛头晕,甚至会出现心脑血管意外。

2、不要忽略早餐

现在生活节奏快,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繁忙或喜欢睡懒觉,而压榨吃早餐的时间,不吃早餐或购买路边摊,一边走一边吃饭,但这样会增加患上胃肠疾病和结石风险。因为经过一晚上睡眠,胃中已经没有任何食物,血糖浓度降低,若不吃早饭可能引起低血糖或低血压,甚至会晕倒休克。一定要注重于早餐,早餐需占到一整天总能量的20%,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多样化。

3、不要吸烟

很多人早晨醒来后为能提神醒脑而抽烟,但对身体的伤害会加倍,因为胃中没有任何食物,空腹吸烟会使得胃部血管痉挛,胃中的有害物质快速被身体所吸收,从而危害健康。

4、不要憋尿

一部分人为能延长睡觉时间,有尿意也一直憋着,等到了时间点再起来排尿,但总是憋尿会升高膀胱压力,增加肾脏负担,甚至会引起肾小球肾炎或前列腺疾病。

5、多喝水

每个生物体都离不开水,人类也是如此。45岁后水流失速度加快,因此需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每30分钟喝100~150毫升水,能稀释血液,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早晨空腹、睡觉前以及半夜时分别喝杯温开水,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应该遵循,能防止血栓因子生成。另外红茶或绿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利于受损血管壁修复,帮助清除血管中垃圾,防止血管堵塞。

6、多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45岁后需根据兴趣爱好和身体素质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快步走、练习瑜伽、广场舞或跳体操等,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维持血管弹性,帮助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

7、多喝牛奶

牛奶有白色血液美誉,由此可见营养价值有多高。其中含有丰富钙磷和蛋白质,能维持牙齿和骨骼健康,防止出现骨质疏松或骨折。

温馨提示

无论男女进入45岁后都要注意身体保健,戒掉不良的习惯,远离烟酒和熬夜,均衡摄入营养,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尤其是有癌症家族遗传史和慢性疾病的人,更应该注重于体检。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起四不要 养生保健 养生

男性备孕 应做到“四要”与“四不要”

不论父亲还是母亲,身体各项功能正常是孕育一个包包的前提。而想要一个强健的体魄,就必须坚持体育锻炼,强身壮体,增强免疫力,还能在运动中放松……详细>>

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时间,晨起后做这7件事,健康长寿不成问题!

养生这件事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复杂,也没有想什么想象中的那么系统。想要养生就要注意生活的细节,要知道怎么做才是健康的,怎么做对健康有害……详细>>

晨起做好6件事,让你健康长寿

一天之计在于晨,这句话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早晨对于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掌握早晨起床之后所需要做的事情,如果能够做对做好,不但能……详细>>

想要身体健康 早起后做这5件事很重要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对于人们特别重要,如果早上可以早点起来做些活动,对身体的健康保养是非常有益的,另外早起本身就对身体有好处,再加上一些……详细>>

饭后5件事不要做,或危害身体健康!

养生也有天时地利人和,一般早晨和一日三餐后是养肾黄金期。尤其是饭后,不良的行为会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久而久之导致胃病或营养不良。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