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铅重金属超标会有哪些危害?哪些东西中含有铅?

2021-01-20 06:02:25      

全球8亿儿童血铅含量超警戒标准, 铅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对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铅和铅化合物进入身体后,会对人们的神经系统、造血和消化系统以及内分泌和心血管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不妨来了解一下。

铅重金属超标会有哪些危害?

1、损伤脏器

铅会影响各类器官和系统,如神经、造血以及消化系统,而且也会降低免疫力,影响骨骼生长和发育,特别是伤害神经和造血系统。铅中毒对神经系统带来的伤害最为严重,会使得儿童变得烦躁不安,脾气暴躁,不明原因腹痛腹泻,性格发生很大改变、反应变得迟钝、食欲减退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会引起铅中毒脑病,从而危及生命。

2、影响智力

血液中含铅量过高会影响孩子生长以及智力发育,严重损害认知功能,使得神经行为出现紊乱,同时降低思维能力以及记忆力,甚至会引起小儿痴呆。铅对智力带来的伤害是不可逆的过程,即使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智力并不会完全恢复。

3、导致多动症

吃太多含铅量过高的食物,会使得铅在体内积聚的越来越多,影响孩子认知和行为功能,甚至导致儿童患上多动症。

哪些东西中含有铅?

1、皮蛋和爆米花

有很多小朋友喜欢吃皮蛋瘦肉粥或皮蛋豆腐,虽然很美味,但其中含有的铅含量超过人们想象的。另外爆米花中含有的铅也很多,高温加热时,锅中的部分铅会被融化,转化成铅烟和蒸汽,从而污染爆米花。

2、劣质文具

劣质的铅笔外面会用彩漆涂抹,其中含有铅,还有橡皮、油画棒以及彩色蜡笔。特别是颜色多样的劣势玩具,含有的铅更多。

3、涂料和油漆

家庭装修用的涂料和油漆中也多多少少含有铅,接触后进入体内易导致铅中毒。另外一些杂志或书籍上的油墨中也含有重金属铅,阅读过程中接触手部皮肤会进入身体,严重时会导致皮肤红斑水肿或粘膜发生溃疡。

4、汽车尾气和化妆品

现在几乎家家户户有小轿车,确实给人们出行带来方便,但汽车尾气中却有大量铅。还有一些商家为能让化妆品达到一定的美白效果,让彩妆更持久,往往会在其中添加大量铅和汞等。

5、吸管以及食品包装袋

现在市场上会看到很多彩色的吸管,含铅量超标,易伤害神经系统,特别是橘色和黄色的塑料吸管。另外食品包装袋上的彩色油墨和印刷字也含有铅。

6、膨化食品和食品罐头

很多加工食品中会添加膨松剂,蓬松剂中含有太多铅和铝等。加工食品过程中通过金属管道,金属管道中的铅和锡在高温下易气化,使得气化后的铅污染膨化食品。另外在生产罐头时为能延长保质期,往往会添加辅料如香精和人工色素等。多数罐头食物以焊锡封口,焊条中含有的铅量高,难免使得食品受到污染。

温馨提示

尽量少吃一些垃圾食品,养成正确洗手的好习惯,这样能防止铅通过手口途径进入体内。多吃含维生素C、钙和铁等食物,能减少身体对铅吸收。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含有铅的物质 重金属超标的危害 重金属

重金属超标惹人忧 重金属危害有多少?

近日,不断爆发新闻某些事物重金属含量超标,食用这些食物对人体危害很大,那重金属的危害到底有哪些方面呢?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呢?有哪……详细>>

重金属或致死 小心四种可能含重金属的食物

近日,镉大米的危害被报道后,人们越来越关注食物中含有的重金属,重金属对人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所以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说说我们生活中哪些饮食……详细>>

体内重金属超标九大元凶 吃喝玩乐全中招

重金属中毒,你肯定也听说过。重金属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是,我们吃的、喝的、吸入的,包括我们玩的,都含有重金属,所以要想完全避免重金属是不……详细>>

皮蛋爆米花也含重金属 如何预防重金属中毒

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就是饮食,近些年来国内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困扰了所有人,究竟多少东西吃起来是安全的?最近关于食物中重金属的报道……详细>>

硒足量供给以及无重金属(铬、铅、镉)暴露是长寿的重要因素

环境中的硒与健康密切相关,目前,海南澄迈、广西巴马、广东三水等40多个地方被命名为“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长寿……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