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立秋后防3病,吃3果,戒5事,让你的身体更健康!

2021-08-12 08:16:13      

立秋到,重养生,立秋代表着凉爽的秋季即将来临,但天气仍然很炎热,一般气温还是在35℃以上,但早晚天气有所降低,这种气温差最易让人生病,因此需做好防范工作。

立秋后需注意什么?

1、防止腹泻

立秋后,人们的食欲会比夏季稍微好一点,但脾胃仍然很虚弱,若大补有可能会增加肠胃负担,引起腹泻或呕吐。所以立秋后需保持清淡饮食,适当吃具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白扁豆、薏仁或红豆等。

2、防秋燥

秋燥猛于虎,立秋后天气慢慢变得干燥,肺部易受伤,降低肺部耐受性,而且情绪易抑郁低落。期间要多喝水,调整好情绪,及时排解内心的忧愁,这样才能促进全身气血正常运行,帮助疏导肺气。

3、防暑降温

立秋后仍然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不过需随身携带外套,因为一早一晚天气稍微凉,但也不能捂得太厚,以免引起中暑。

4、多吃香蕉

香蕉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具有润肠通便效果,能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香蕉皮中含有某种蕉皮素,能抑制真菌和细菌身上,缓解致病菌感染所导致的皮肤瘙痒。

5、多吃葡萄

在三伏天内热重且身体疲倦,不妨多吃葡萄,不仅仅利尿,而且可排除体内毒素,消除内热。另外也具有补脑安神和补血明目功效。

6、多吃桃

立秋后是桃子上市的季节,其中有大量果酸以及矿物质和维生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减轻便秘。另外,桃子中也含有丰富铁,能起到补气养血功效,适合缺铁性贫血人群。

7、戒冷饮

立秋后身体内环境发生改变,避免吃冷饮,以免使得胃肠道受寒,导致脾胃虚弱或引起肠胃疾病。

8、戒剧烈运动

一场秋雨一场寒,立秋后气温会逐渐下降,不管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不能再做剧烈运动,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应该注意,期间需多关注于身体变化,一旦有不适感就立马就医。

9、戒光脚踩地

俗话说寒从脚生,立秋后地面逐渐变凉,若光着脚走路可能会使得脚部受凉,寒邪入侵体内,从而引发疾病。

10、戒熬夜

在三伏天新陈代谢速度比较旺盛,且大量消耗能量,往往感觉到疲惫。因此不能熬夜,23点之前入睡,每天睡够8个小时,这样才能让身体各个器官和机能得到放松。

11、戒忧心过度

秋季万物凋零,会让人们感觉到一丝丝的悲伤,情绪容易发生变化。但过度伤心或生气会引起阴阳失调,影响身体健康。需调整好情绪,不能过度焦躁,可通过运动或向他人倾诉来宣泄内心的不愤,遇事情时不能钻牛角尖。

温馨提示

立秋后需好好养护身体,合理安排生活起居,做到早睡早起,减少熬夜。秋季最怕秋燥,往往会出现嗓子干痒和鼻子干燥,需补充足够水分,避免让身体缺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方法 立秋后的注意事项 养生

立秋后养生9大进补禁忌

任何补品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详细>>

立秋后小心“阴暑”来骚扰

在刚过立秋之时,白天仍然很热,此时还是很易使人发生“中暑”。中暑在中医上也称“伤暑”,有阴、阳之分,在当前躲避秋老虎之时,白天气温很高,……详细>>

立秋后养生多仰仗小动作

立秋后,随着气温的变化,一些秋季高发疾病会找上门来,因此秋季可加强自我保健,预防疾病。详细>>

立秋后吃枇杷可以润肺

立秋以后,便是秋天的到来。在秋季,人们应该要注意润肺。因为秋天燥热的天气会伤害到肺部。因此,人们应该要从饮食方面出发,多吃枇杷来进行润肺……详细>>

立秋后易上火的解决措施有哪些?处暑养生的禁忌有哪些?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的一个节气,一般是指夏末秋初的时间,在中医上,处暑是需要积极的进行养生,让身体为即将到来的秋季做好准备,避免身体出现各种……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