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生活中易出现的7个意外,教你急救措施,赶快收藏

2020-10-25 06:27:02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也很难预料会发生的意外伤害。当遭遇一些意外伤害时不要惊慌,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救治方法,这样能减少伤害,甚至能救自己或他人一命。

需掌握的急救知识有哪些?

1、眼睛进异物

在生活中,难免会遭遇异物进入眼睛的情况,若没有及时清除眼睛有明显的疼痛感,严重时可引起炎症、溃烂或失明。遇到这种情况需立即把眼睛睁开,让他人帮忙把眼皮翻开看一看,若异物在眼白或眼皮部位,可以用棉签蘸取少量眼药水把异物擦去。若异物在角膜或上眼睑内、或嵌入的比较深,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治疗。期间不能用手使劲的揉搓,更不能用纸巾或毛巾对眼睛擦拭。

2、脚踝扭伤

脚踝扭伤后需立即停下休息,不能对受伤关节揉搓和转动,不然会加重病情。正确的做法是用冷毛巾或冰块对局部冷敷,这样能达到消肿止痛效果,而且可缓解肌肉痉挛,24小时后再热敷。若发生内出血,需用弹性绷带加压包扎,若骨折需用夹板固定就近医院治疗。

3、低血糖

出现低血糖时其主要症状是心慌心悸,手不停的颤抖,皮肤苍白,心跳速度加快,不明原因的出冷汗以及饥饿等。轻度低血糖患者可以喝含糖饮料或糖果,一般几分钟就能缓解。若神志不清需立马就医。

4、飞虫进入耳朵中

夏季易遭遇飞虫进入耳朵的情况,不能用手指或棉签去掏,不然会使得飞虫越钻越深,甚至会伤害鼓膜,导致听力下降。正确的方法是,在耳道中滴入2~3滴植物油,这样能浸湿飞虫的翅膀,然后再用挖耳勺把虫子掏出来。也可以去黑暗的地方,用手电筒做耳道,因为飞虫找光,用光把飞虫引出来。

5、鼻子出血

遭遇鼻子出血时不能仰头,非但不能止血,反而会使得鼻血进入呼吸道和口腔。应该用手指轻轻捏住两侧鼻翼,大约捏4~8分钟就能止血。有条件的话可以把棉球浸入冰水中,然后填塞鼻腔压迫止血。

6、误吞水银

体温表中含有水银,若不小心吞服,汞会跟身体中的蛋白质和酶相结合,引起重金属中毒,患者常常出现急性肠胃炎、口腔糜烂溃疡以及恶心呕吐和腹泻腹痛等。正确的方法是需立即漱口,然后喝牛奶清除残留在口腔中的汞,同时也能保护胃黏膜,减少肠胃对汞吸收。

7、气胸

老年慢阻肺患者做剧烈运动或用力咳嗽时往往会出现气胸,胸口疼痛,有时疼痛放射到肩背部,甚至会出现血压下降和呼吸困难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不能随意搬动患者,也不能拍背,不然会加重气胸。应让患者保持半卧位,立即吸氧且呼叫120。

温馨提示

平时多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对自己没有任何坏处。另外在夏季往往出现烫伤事件,被烫伤后需立即用冷水对烫伤部位冲洗,一直冲洗到疼痛减轻为止,然后再用一次性纱布覆盖,去医院做治疗。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意外的急救措施 急救措施 急救

中暑急救很重要 教你中暑的急救措施

中暑,也是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详细>>

游泳时抽筋的急救措施

其他部位抽筋时,比方脚趾抽筋时,就要马上将腿屈起,用力将足趾拉开、扳直;手指抽筋时,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如此反复,即可解脱。 此外……详细>>

家有冠心病老人注意:心绞痛的急救措施

心绞痛是冠心病常见症状,多见于40岁以上中、老年人。心绞痛常常发生在劳累、饱餐、受寒和情绪激动时,如果家中老人突然发生心绞痛,又离医院比……详细>>

人人要学的6个急救常识 关键时刻用得上!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只要做简单消毒和包扎即可。但遭遇一些严重情况,如烫伤、受到外伤以及扭伤时,就会让人们手足无措,不知该怎么……详细>>

病人进入ICU会接受哪些急救措施?为什么ICU会这么贵?

ICU重症监护室,经常在电视中会见到,一个人生病非常严重需要抢救室都会被送入ICU,也正是因为电视剧中夸大其词的说法,让很多人对它有误解……详细>>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