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阿司匹林能随便吃吗?非处方药使用不当会有哪些后果?

2020-08-02 06:49:11      

阿司匹林是常见的解热镇痛药物,能辅助治疗感冒,头痛关节痛、牙齿疼痛、发热以及风湿病,同时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预防缺血性心脏病以及脑血栓生成。经过研究发现,阿司匹林也能降低患上食道癌风险,但也不能滥用,以免给身体带来危害。

阿司匹林若真能抗癌,就能随便吃吗?

经过研究表明,阿司匹林能降低患上消化道癌风险。每天服用日常剂量阿司匹林,10年后患上食道癌、结肠癌以及胃癌的风险明显降低。因此,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且没有出血风险的,需考虑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能预防结直肠癌和心血管病。另外,阿司匹林也能延长乳腺癌的生存时间,抑制癌细胞生长和浸润,同时也能降低胰腺癌发病率以及死亡率。阿司匹林本身属于一种抗凝血药物,能改善血液循环,清除体内有毒物质,而且能增强氧化物的耐受性,因此可降低患上癌症风险。但这并不代表着乱吃,长期用阿司匹林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特别是对胃肠道黏膜和食管癌等组织。

非处方药使用不当会有哪些后果?

1、能缓解多种症状的药物引起肝损伤

治疗感冒或咳嗽的药物很容易在药店购买,因此很多人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但任何含有多种成分的药物都有可能会引起药物过量,甚至在体内发生相互作用。尤其是多种非处方药一起用非常危险,就拿含乙酰氨基酚的药物来说,能辅助治疗喉咙痛和发烧。大部分治疗感冒和咳嗽的药物中含有此类成分,若共同服用会对肝脏带来损伤,甚至会引起死亡。

2、非甾体抗炎药物

头痛、背部和腰部疼痛时,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确实能减轻疼痛,但长期高剂量服用会引起胃肠道问题,如便秘和恶心,甚至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最可怕的是引起溃疡和肾功能衰竭。身体疼痛时不必硬扛着,需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止痛药物,但用药超过一星期仍然没有好转,需及时就医。

3、抗组胺剂

抗组胺剂能用于治疗过敏性疾病,但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副作用如头晕和嗜睡,尽量不要在开车或白天吃。此外,此类药物也会增加其他药物效果如焦虑药、睡眠助剂和肌肉松弛剂等,因此,在服用药物前必须咨询医生。

4、伪麻黄碱

伪麻黄碱也是常见的非处方药,确实能快速缓解堵塞的鼻腔,但会带来一系列的副作用,如心跳速度加快、失眠和紧张。另外,伪麻黄碱也会跟降血压药物和其他兴奋剂发生相互作用。

温馨提示

必须选择正规的大药店或医院药店购买非处方药物,非处方药仅适合于某些轻微疾病和病情,且能自己明确诊断的,因此,要针对自己所患疾病和病情选择药物,不能盲目购买药。购买药物时,要看一看外包装上有没有注册商标、生产厂家、批准文号和生产批号等。另外,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根据自己的性别、年龄和体重,掌握好药物用量用法和次数。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处方药使用不当的后果 抗癌 阿司匹林

吃阿司匹林对身体会有什么影响?

在生活中很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会认识阿司匹林这类药物,都知道阿司匹林是一种抗血小板凝聚的药物,它能够帮助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详细>>

阿司匹林真能预防心梗吗?

阿司匹林是一个古老的药物,其最早作为退热止痛药广泛应用在临床,后来发现它可以抑制血小板的聚集,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因此它现在更多地被应……详细>>

没病可以吃阿司匹林吗?阿司匹林有什么副作用?

阿司匹林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药物,也是家中的药箱常备的一种药物,可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很多人有这样一个认识,那就是阿司匹林能够预防心脑……详细>>

阿司匹林什么时候吃最好?

阿司匹林即乙酰水杨酸,是水杨酸的衍生物,属于解热镇痛药物。近年来发现阿司匹林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能阻止血栓形成,临床上用于预防短暂脑……详细>>

阿司匹林有什么禁忌?

谈到阿司匹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由于小剂量的阿司匹林有预防心脑血管病的作用,所以,服用这个药物的人相当多。但是,阿司匹林有出血、胃肠道刺激……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