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苍蝇落在食物上会做什么?专家带你来揭秘

2020-05-16 06:16:13      

现在天气越来越暖和,让人们讨厌的苍蝇也来临。苍蝇主要以腐败有机物为食,常见于卫生比较差的环境中。尤其是苍蝇落到食物上简直是让人崩溃,人们很好奇,苍蝇落在食物中会干什么。

苍蝇落在食物上会做什么?

1、搓脚

苍蝇没有牙齿,触觉和味觉感受器分布在脚上。苍蝇飞到食物上后为能填饱肚子,先搓脚,把粘在脚上的东西先搓掉,这样能方便下一步进食,也能提高味觉灵敏度,同时也为飞行时减轻负担。

2、呕吐

因为苍蝇没有牙齿,不能和人类一样咀嚼食物。常用的进食方式是先对准食物呕吐,吐出体内的唾液和消化液,使得固体食物在外面被消化。

3、吸食

把消化液全部吐出后,等食物被消化差不多时再吃,它们饮食的方法是吸,就如同人们用吸管一样。仔细观察可以看到苍蝇上长舐吸式口器,这是他们吸食的工具。

4、拉屎

若飞到你食物上的苍蝇刚刚吃饱,可能落到食物上选择排泄。苍蝇会一边吃一边拉,因为苍蝇小,整个消化过程很简单,而且迅速。苍蝇经常吃尸体或腐肉,一边吃一边拉,能帮助他们快速排出细菌,整个过程只需7~11秒。

5、产卵

有的苍蝇有可能在食物上产卵,就是让人们恶心的蛆。

如何消灭苍蝇?

若想消灭苍蝇,先控制滋生地,做好家庭卫生。粪便要堆积在储粪池,及时消除,做无害化处理,不随便倒畜粪。做好管理工作,消除孳生地,不能让苍蝇有孳生的机会。蛆是苍蝇的幼虫,消灭蝇蛆最简便的方法是用1%敌百虫溶液,定期喷洒。也可以把很热的热糠灰盖在畜粪上,但要封闭盖严,能闷死粪池中的蛆。可在蛆的孳生场地四周挖开一个小水沟,蛆在化蛹后爬出时,便可跌落水中溺死。

温馨提示

苍蝇因为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传播而危害身体,所以要做好防治工作。生活垃圾用塑料袋装好,一天清理一次,不能长时间停留在一个地方,不能让苍蝇接触产卵。垃圾袋必须加盖且及时清运。及时清除房前屋后的垃圾,也不要忘记卫生死角。现在市面上也有杀虫剂,能快速杀灭苍蝇,但不是控制苍蝇的标准方法。城区内居民不能饲养家禽和家畜。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苍蝇落在食物的后果 食物 苍蝇

柚子肉能做什么食物

柚子1只(隔年越冬者佳),雄鸡1只(约500克左右)。先将鸡宰杀,按常法洗净;再将柚子去皮取肉,放入鸡肚内,加清水适量,隔水蒸熟,饮汤吃……详细>>

柚子肉能做什么食物

柚子肉可以做成蜜柚冻糕、杨枝甘露、创意果冻水晶球等食物。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是人们喜食的水果之一,也是医学界公……详细>>

吃什么会食物中毒 小心这些会致命的食物

吃什么会食物中毒?夏季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食物中毒多因饮食不卫生而导致,一旦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症状,最关键的是排出毒素。那么,食……详细>>

运动前需要补充能量?吃这7种食物帮你来补充

我们知道在运动过程当中会消耗大量的体力和精力,会耗损能量,所以在运动前就应该给身体补充能量,可以从食物当中来补充。那么运动前吃哪些食物好……详细>>

女人气血充足很重要 7款普通食物帮你来补血

女性患上贫血很常见,而贫血症也是个顽固的疾病,如果不及时补血,造成重度贫血就非常麻烦了,不仅难调理,又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问题,比如……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