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艾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针灸三伏贴

为什么人睡觉醒来,不起床越睡感觉脚越凉?

2020-05-04 06:13:06      

在睡眠状态时,全身血液流通速度慢,身体各个器官在不停的修复或休息。早晨睡醒之后全身暖呼呼的,根本不想从被窝里爬出。但一部分人睡觉,醒来不起床越睡越感觉腿越闲脚越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人睡觉醒来,不起床越睡感觉脚越凉?

出现此问题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脚虽然凉,但不至于太凉。因为醒来后,虽然还没有起床,但生理活动已经发生显著变化,基础体温能有所升高,这样会减少一部分散热,正好脚是散热减少的代表。脚表现为皮肤血管慢慢收缩,血流量有所减少,从而降低脚皮肤温度,简而言之,醒来后脚凉是皮肤血管收缩和血流量减少的最终结果。也有可能是病理性原因,如下肢血液循环不良,也就是中医所说的阳气不足,此类人可以通过对脚按摩,用热水泡泡脚,多运动的方式来提高阳气。

如何缓解脚冰凉的情况?

1、多参加体育运动

平时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如快步走、慢跑或爬山,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每周至少达到4~5次,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提高基础体温,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同时要做好身体保暖工作,虽然春天天气越来越暖和,但也不能过早穿上短袖或露肚脐装。晚上睡觉前不妨穿上保暖的袜子来帮助双脚防寒。

2、多吃温热性食物

平时可以多吃温热性食物如牛肉羊肉,芝麻红糖,韭菜辣椒,菠菜核桃仁或芝麻等,避免吃生冷和寒凉食物,也不能喝冷饮。另外,经常用热水泡泡脚并且揉搓脚心,能改善脚部末梢血管微循环,缓解脚发凉问题。

3、穿宽松的衣服

尽量不要穿打底裤或打底袜,因为这种紧身的衣服会紧紧依附在腿上,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减慢肢体和皮肤表面血液循环,更引起腿脚部发凉。另外闲暇时光可以对足三里穴和内关穴按摩,能改善脚冰凉以及全身畏冷的症状。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用刮痧板面刮拭双脚,每个方向至少刮5~10次,可达到行气通络效果。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对关元穴、神阙穴、命门穴、涌泉穴以及足三里穴艾灸。把适量山楂、金桔和玫瑰花放在杯中,加入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可达到疏肝结郁和行气活血效果,同时也能促进阳气运行,缓解脚发凉的症状。

参考资料:

《手脚冰凉怎么办?6招帮你温暖过冬!》,头条, 2018-11-21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脚凉的原因 脚凉 睡觉

女性脚发凉是什么原因?脚凉的人可常吃这些食物

很多女性的脚发凉,可是大家知道女性脚发凉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中医认为,脚凉是一种“闭症”,所谓“闭”即是不通,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详细>>

这样睡觉越睡越累

睡觉本应是缓解疲劳和修养身体的时间。但是现在常常会有“越睡越累”的现象,比如生气入睡、比如对风而睡、比如带妆入睡……赶快对照自检一下,这……详细>>

为什么人会感觉手脚冰凉

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恒温的特性,因为温度是维持人体正常身体活动的基本。所以,在每个人看来,温度的冷热在身体中更为重要。 详细>>

美女手脚发凉的自我调理

血行不畅面部就会长斑点,体内的能量不能润泽皮肤,皮肤就没有生气,所以很多女人皮肤像细瓷一样完美,却一点不青春,假假的感觉;而一些年青女……详细>>

冬季手脚凉按摩三个暖身穴

气温降低后,很多人出现手脚凉、关节疼、颈腰椎疼痛等不适,其实这都和气血不通畅有关。中医常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大家都知道一个浅显的……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