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年年体检正常却突然查出大病?你的体检可能根本没做对!

2020-04-15 06:09:08      

现在国人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不管是儿童、成年人还是老年人,都开始接受每年一次的体检。体检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减少疾病带来的折磨。但有些人不禁问,为什么年年体检正常却突然查出大病。

年年体检正常,却突然查出大病?

因为普通体检并不能查出癌症,健康体检并不代表着癌症筛查,常规体检只是包括心脑血管疾病、体格检查、糖尿病或慢性肝病等。另外,健康体检所用的常规设备不容易发现早期肿瘤。肿瘤从正常组织细胞发展成直径0.5~1厘米的实体瘤需8~10年时间,在此过程中早期不能被x光或B超所发现。

期间需掌握哪些原则?

1、根据自身情况定健康体检项目

大部分体检套餐千篇一律,此次诊断仪各系统慢性疾病或疾病风险筛查,根本不会根据生活习惯、家族史以及以前病史作出相应调整,所以容易漏掉早期疾病,从而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普通体检套餐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需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健康体检项目。

2、遵循1X原则

期间需遵循1X原则,1指的是常规体检项目如体格检查、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X是指人体系统设计的体检项目,主要针对于各种人的特殊性,根据需求针对性的检测项目,能及时发现潜在危险,如有肺癌家族史人可在普通体检套餐基础上增加低剂量螺旋CT检查,能及时发现肺部可能存在的异常。

3、根据年龄选择合适的体检项目

40岁之后身体素质慢慢下降,且激素分泌水平有很大变化。此阶段是慢性疾病以及肿瘤的高发期。凡是有家族遗传史和三代以内亲属患有肿瘤者,需提前做好筛查工作。甲状腺癌做甲状腺超声,食管癌和胃癌需做胃镜,肺癌做低剂量螺旋ct检查,肝癌做血清甲胎蛋白加B超,结肠癌做肠镜,乳腺癌做乳腺彩超或钼靶照相,宫颈癌做tct检查。

温馨提示

在接受体检项目时,千万不要放弃低风险疾病筛查。对于50岁以上的男性,需每年做一次前列腺特异性抗原项目,能排查前列腺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或有家族遗传史的人,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能排除肺癌的可能性。不良的饮食结构以及有胃癌家族史的人,需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这是确诊胃癌的首选方法。

参考资料:

《年年体检正常,却突然查出大病!专家说出这些实情?》,搜狐,2018-07-27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的注意事项 体检的常识 体检

体检表上的恐慌多是自己吓自己 查出这几种常见病根本无需治疗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年轻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为拼命挣钱而过度透支体力和精力,结果使得身体素质直线下降。一般工作单位要求员工定期做体检,当体……详细>>

体检漏掉5项或误大病,这几个检查项目万万不能漏掉!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人们身体上和心理上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每天都搞得身心疲惫,严重透支着体力和精力,各种疾病也缠上身。有很多疾病只要早发现早……详细>>

哪些体检项目没有必要做?这5个体检项目花的是冤枉钱!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之后,人们的健康保健意识越来越强烈,开始注重于体检。但有的体检中心体检项目有很多,一套体检项目套餐下来至少在几千以上。……详细>>

带父母做全面体检,少了这4项检查,算是白做了

百善孝为先,父母一辈子都在为我们操劳,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方面都照顾得无微不至,到中老年时期还要为我们带娃。看到父母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详细>>

健康体检中心:体检后要注意哪些

健康体检中心:体检后要注意哪些?健康管理专家指出,个人出资体检人数的增多,说明市民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但不同年龄段对健康体检的重视程度……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