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健康体检正常≠防癌体检正常

2012-06-06 05:37:44      家庭医生在线

  早在 1981 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1/3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 癌症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可以得到治愈,还有 1/3 的人通过治疗可以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由此可见,早期发现至关重要。而防癌体检是积极发现肿瘤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使病人获得最佳治疗效果的关键步骤。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两者的着重点不同,防癌体检是一种更加专业的体检方式。它是通过肿瘤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的检查,目的是发现早期肿瘤、或获取受检者高危因素从而预防肿瘤发生的专业检查方法。到目前为止,肿瘤都有经过医疗实践证明有效的诊断方法,不同的肿瘤类型需要不同的检查方法。比如,实性脏器的肿瘤检查,需要影像学的检查,空腔脏器需要内镜检查,体表肿瘤需要触诊或超声检查等。

  除了常规检查,防癌体检必须配合专业的检查手段。例如,有些早期宫颈癌的宫颈表面很光滑,肉眼观察不能发现病变区域,如果不做宫颈细胞学涂片检查,就不会发现早期癌。还有,像乳腺触诊这样的诊断性检查,无论检查人员够不够灵敏,对于发现乳腺早期微小癌,意义不会很大。必须辅以乳腺超声、X 线摄片等检查。

  认真配合医生的检查

  体检中有些项目可能稍有痛苦或不适,使有些人放弃检查。例如,有些妇女只接受B超检查,不接受妇科检查,这样就漏了对子宫颈及阴道癌症的筛查时机。还有些人拒绝肛门指检。而 70%~80% 的直肠癌可以通过肛门指检发现。

  体检的间隔时间

  不同部位的癌具有不同的特点,根据受检者的年龄、高危因素等确定不同的体检间隔时间。例如乙肝病毒携带者、常年吸烟者筛查应每半年一次,乳腺癌筛查每年一次。

  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通过体检,可以查出很多癌前疾病,例如宫颈重度糜烂、尖锐湿疣感染、乳腺囊性增生等,应积极治疗或密切随访,不要认为不是癌症,就可以放心不管了。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体检要“量体裁衣”

胃癌是发生人的机体内部的,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发现的,专家建议患者稍有不适就要及时去检查,及时与医生沟通,做到量体裁衣。详细>>

肿瘤体检用处大 肿瘤体检的种类有哪些

随着社会的发展,癌症发病率在我国逐渐升高。不过,今时今日人们的保健养生意识也在稳定提高,很多人对癌症都有基本的防范意识了。于是,越来越多……详细>>

体检也难以发现的癌症

众所周知,癌症如果能早期发现,根治的机会大大增加。但遗憾的是,目前世界上公认只有乳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几种癌症,可能在无症……详细>>

你该知道的 防癌四原则

癌症给许多人带来了生理和心理上的伤害。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重视癌症的预防。详细>>

科学防癌三大黄金标准

大量调查资料证实,引起癌症的因素是多元的,但在很大程度上归咎于人们的不良行为和生活习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