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体检正常说明身体没问题吗?没做过这些检查的人别轻易下结论

2018-01-04 08:30:35      

在当下,越来越多人开始注重体检。如果是身体抱恙,体检还能早发现疾病,并及时进行治疗;如果是身体没什么大碍,倒也落个心安。只是大家做的都是基础的体检项目,这些项目真的能反映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吗?

体检正常说明身体没问题吗?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山医康健影像中心主任医师陈一方指出,体检结果一切正常并不等于身体没有疾病的隐患,比如一些早期的肿瘤,就不能在初步的体检中被很好得检测出来,这主要与设备和医生的经验密切相关。

通过初步体检,医生可能会提醒你,你的血脂偏高,但没什么危险,平时注意点就行了。但是,通过深度体检,医生能进一步发现血脂的升高已经对身体造成怎样的影响,血管已堵塞多少,继续发展下去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当你担心自己有某种健康风险时,去做一个深度体检会是一个好选择。

想知道身体的真是状况需做这些检查

除了必查的几项基础项目,以下项目也是需要体检者进行的:

1、肝功能

了解肝功能的情况,检查肝细胞是否有损伤。

2、肾功能

了解肾单位功能情况,检查肾单位是否有损伤。

3、血糖

血糖是判断糖尿病的重要依据,了解血糖很重要。

4、血脂

了解血中脂肪情况,可对应调节饮食,以免血脂过高。

5、电解质

了解血中电解质情况以及机体内环境,随情况改变或补充。

6、心脏彩超

了解心脏情况。如果是心电图检查异常,可早发现和治疗疾病。

7、心肌酶

进一步排除心脏疾病的检查,了解心肌的情况,检查心肌是否损伤。

8、甲状腺功能检查

甲状腺功能检查。判断自己是否存在甲减或是甲亢的情况,可及时治疗。

9、肝功2对半

这个检查可排除是否有乙型肝炎,没有打疫苗的人群建议都做做这个检查。

此外,男性还可做前列腺B超,女性可做子宫附件B超。

本文指导医生:
陈一方
擅长疾病:
医疗保健,特别是个性化深度体检方案制定与全程健康管理及亚健康干预等。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项目 体检正常 体检

体检真的有用吗?过了35岁最好把这些检查都做了

健康长寿是个亘古不变的话题。随着时代的发展,掀起了一阵养生热。但是慢慢地,人们也发现似乎只靠养生并不能完全预防疾病,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详细>>

全面体检必查哪些项目?检查前做这些事就白检查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当下的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状况。除了单位或者某些特殊情况下,需要进行体检,还有不少人每年会自发到医院……详细>>

体检时的彩超,主要检查这些项目,你都清楚吗

说起彩超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彩超是属于一种超声波检查,由于超声波是一种没有辐射的检查,所以很多人在平时体检时医生都会让其进行彩超检查,……详细>>

健康体检需要做哪些项目?体检前为什么要禁食禁水?

健康体检要比常规体检更加全面,可以更加细致的反映患者身体情况,甚至还可对一系列基础疾病作出诊断。健康体检需要做的检测项目很多,不同的项目……详细>>

体检需要用到五种检查 检查需注意3点

体检时可以用到哪些影像学检查?慢性疾病患病率迅速上升,人们对自身健康越来越关注,健康体检项目繁多,常规抽血化验项目如血脂、血糖、肝功、肾……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