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强力防“新冠肺炎”,结果却在单位的消毒水里败下阵来!

2020-03-13 06:24:20      

近日,在青岛市某个城市出现数个高热、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的患者,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进行检查后,发现这些患者血液中有多项指标升高,被怀疑可能存在新型冠状肺炎。而在经过深一步检查后发现这些病人基本排除新型冠状肺炎,而是吸入有害物质导致,追其原因,原来是他们都存在同一个办公环境,而该办公环境的工作人员在清洁时,不慎将84消毒水和洁厕灵混合,导致毒性让他们吸入,最终出现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的现象。

84消毒水和不能和洁厕灵混合使用吗?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各处各地都会采取一些防控措施来预防新型冠状肺炎,而一些办公场所会使用各种消毒剂,却不知这些消毒剂稍微使用不测就会产生毒气,给身体带来伤害。就如同84消毒液和洁厕灵,它们一起使用会产生化学反应,由于84消毒水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而洁厕灵的主要成分是盐酸,也就是氯化氢,而氯气是一种有毒气体,它会通过呼吸道进入身体,并且附着在黏膜中会对呼吸道黏膜造成损伤。而次氯酸会让身体组织被氧化,如果在短时间内,同时吸入大量的氯气和次氯酸,会让身体感觉不适,并且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咳嗽、恶心、呕吐,甚至有些会因为呼吸道被腐蚀而有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的现象。

所以在这里要提醒的是防控措施固然要做好,但要注意不能过度使用各种清洁剂,如果在使用84消毒水时,不小心吸入过多的氯气要及时就医,避免伤害出现。另外,除了84消毒水和洁厕灵不能混合使用外,在平时经常见到一些清洁误区要注意,如:

一、洗衣服或者洗餐具的时候加入消毒液

由于目前病毒和病菌的不断繁殖传播,很多人在清洗餐具或者衣服的时候会加入消毒液,认为这样可以彻底清除附着在餐具和衣物上的病菌,却不知一些消毒液,尤其是含氯的消毒液会对衣服和餐具造成腐蚀,这些物质会残留在衣服上,一旦接触皮肤会给皮肤带来伤害,所以在清洗衣物和餐具的时候,不用过度使用清洁剂,只需要用滚烫的开水冲洗,就可达到杀菌的作用。

二、使用消毒剂或者空气清新剂给房间消毒

在房间有异味或者空气比较混浊的时候,大多数人认为空气不够干净,就会喷上一些消毒剂或者空气清新剂来进行消毒,但一般来讲,室内的病原微生物数量是有限的,并不需要额外使用消毒液,这些消毒液洒落在空气中容易刺激到眼睛和呼吸道,而空气清新剂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香精它主要起到掩盖异味的作用,并没有消毒的效果。

总的来讲,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不断持续当中,做好相关措施固然重要,但也要知道不要过度随意使用清洁剂,毕竟各种清洁中所含的物质都是化学用品,稍有不慎就会带来伤害。

参考资料:

《紧急提醒!洁厕灵+84消毒液千万别混用》今日头条 2020.1.27  

《家居清洁误区之滥用消毒剂,你家换季大扫除时中招了吗?》今日头条 2018.8.28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毒水 新冠肺炎的预防 新冠肺炎

强力防“新冠肺炎”,却在单位的消毒水里败下阵来!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不管是家庭、工作单位还是超市、医院里都在用消毒水消毒,能最大程度降低被感染风险。但青岛市的某个城市办公环境,工……详细>>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是否会留下后遗症?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打得我们措手不及。幸亏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努力控制病毒传播。目前看来新冠状病毒的发生率和病死率越来越少,最让……详细>>

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可家中老人有顾虑怎么办?

2020年初新冠病毒入侵,打破了原有的安静,几年来人们一直跟新冠病毒抗争,但然新冠病毒却起起伏伏。最近一段时间疫情复杂又严峻,全国每日新……详细>>

新冠病毒的传播距离竟可达4.5米!这些地方最易中招!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不管是交通、教育,还是工厂纷纷延期。新型冠状病毒有很强的传播性,只要没有做好防范工作,就会增加被感染几率。特别……详细>>

A型血比O型血,更易感染新冠肺炎?O型血在血型中会相对强大吗?

血型是由遗传所决定的,每个人都不能逆转,血型分为A型、B型、AB型和O型。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医院对2173例新冠肺炎患者血型分布和……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