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疫情期间方便面救命还是害命?千万不要相信这几个谣言!

2020-03-05 06:27:40      

疫情期间物质比较紧张,很多人纷纷购买方便面。在很多人眼中认为方便面属于垃圾食品,吃太多会导致营养不良,其实人们对方便面有很大误解,需辩证对待。

关于方便面的谣言有哪些?

1、吃一袋方便面需32个小时才能消化

方便面分为面饼和调料包,其主要制作材料是小麦粉、淀粉和油,其实方便面和其他食物的消化时间是差不多的,不要听信所谓的谣言。

2、方便面中有防腐剂,吃太多有伤害

防腐剂在我们日常饮食中非常普遍,并不是有害物质,甚至能让人们吃得更加安全。其实人们真正在意的是方便面,不需添加防腐剂。在制作过程中其面饼干燥且含水量低,微生物不能正常存活。除了防腐剂外,方便面中也含有其他食品添加剂,如着色剂和酸度调节剂,适量食用能改善食物的色香味俱全,增加食品的安全保障,所以也不用担心食品添加剂会诱发癌变。

3、方便面容易致癌

方便面属于油炸食物,油炸过程中可产生丙烯酰胺,作用于动物上确实有明确的致癌作用,但对人体作用并不是很明确,也没有足够证据说明丙烯酰胺会致癌。

4、泡面碗壁上的蜡会在胃部形成蜡膜

疫情期间方便面被推向风潮浪尖,一篇文章指出“泡面桶壁上的蜡在胃中形成蜡膜“。其实涂蜡工艺并不会应用在泡面桶上,由于食品级的石蜡耐热性比较低,耐热温度需低于40℃。在我们平时泡面时需用开水,若石蜡融化的话会导致方便面桶漏水。泡面桶内壁手感滑滑的一层,其实是食品级聚乙烯磷膜,在食用安全范围之内。只要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泡面就不用担心。

温馨提示

正确面对方便面,不能有太大误解。虽然方便面没毒,但也不能长期作为营养来源。因为泡面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并不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的需求。泡面中缺乏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营养元素单一,长期吃易出现营养不良。方便面属于高盐高油食物,吃的时候尽量把油脂去掉。方便面面饼和料包分开煮,把面饼煮熟后,把水倒掉,这样能减少面饼的含油量。期间要配合蔬菜和水果以及鸡蛋和肉类。

参考资料:

《“疫”字当头,方便面是救命还是害命? 》,搜狐,2020-02-29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方便面的误区 方便面 疫情期间

吃方便面会致癌,一包方便面消化需要32小时?

方便面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吃的一种方便食品,它非常的快捷,吃起来也很美味。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对方便面有一些偏见,认为吃一包方便面需要32……详细>>

怎么让方便面“垃圾”变营养

方便面从它诞生那天起就饱受批评是非常无辜的。当然,方便面在均衡营养方面的确有它的不足之处,不过既然它存在了,那就一定有存在的道理。下面……详细>>

你还敢吃方便面吗 警惕吃方便面5大危害

或许很多人认为方便面吃起来方便、味道也不错,但是方便面作为油炸食品,其实多吃了也会带来不少危害的。究竟方便面的危害有哪些?想知道真相的……详细>>

你所不知的方便面健康吃法(图)

如今,方便面已遍布全世界,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品。对忙碌的现代人来说,吃方便面似乎是一件免不了的事。那方便面如何才能吃出健康呢? ……详细>>

方便面有哪些坏处?熬夜吃方便面好吗?

方便面现在作为最大众化的食品,有着便宜、食用方便、快速的特点。非常适应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既可以当正餐,又可以当夜宵,但是经常吃方……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