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体检发现肾囊肿是什么征兆?应该如何护理

2020-01-09 09:35:04      

肾囊肿,顾名思义是肾脏中出现一些囊性肿物,有很多人在发现自己患上肾囊肿时大多数是通过体检得知的。而有很多人会认为肾囊肿是属于肿瘤体检,在体检后发现存在这种现象让自己很是担忧,其实体检发现肾囊肿并不是提示出现肿瘤。

体检发现肾囊肿是什么征兆?

肾囊肿一般是肾脏中有大小不一的囊性肿块,而这种肿块出现大多数是提示着肾脏发生异常,肾囊肿大部分出现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而他们大多数是通过体检来发现自己患上肾囊肿,身体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而需要知道的是在体检时发生肾囊肿并不是肿瘤的征兆,不用让自己过于担心,有时候也并不是其他疾病的征兆,只要让自己多加注意即可。但在进行检查时如果囊肿超过5厘米,就要注意接受手术治疗。

如果是单纯性肾囊肿,不用过于焦虑。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谢帕莎曾接受采访表示,单纯性的肾囊肿并不会影响肾功能,它在进行检查时会发现肾脏内部有囊性占位病变,但这种病变除了存在囊肿外,不会有高血压以及让身体有任何不适感。

发现肾囊肿后要如何护理?

一、注意饮食

一般肾囊肿患者在日常的饮食要格外注意,要让自己有勤喝水的习惯,多喝水可以帮助排出身体的废物,提高新陈代谢,还帮助减轻肾脏负担,防止肾脏功能下降,也让肾囊肿影响到肾功能。

二、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发生肾囊肿后,患者要注意保持足够的休息时间,让自己劳累结合,在平时要注意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很容易让囊肿破裂,会引发严重的危害。

三、注意控制好情绪

在目前大多数人因为压力比较大而让自己的情绪总是不稳定,但要知道的是情绪不稳很容易让肾压上升,就很容易让囊肿发生破裂。

四、多喝水

在平时多喝水可以促进尿液排出,帮助肾脏减轻负担,排泄一些毒素,在发现自己患有肾囊肿后可以在平时多喝水,避免肾脏毒素排泄受到影响而让囊肿受到牵连。

总的来说,肾囊肿发生后需不需要治疗是要看囊肿的性质,而在体检后发现肾囊肿也不要过于担忧,它并不一定是提示身体存在疾病,也并不是肿瘤,不要让自己过于担心以及害怕,只有正确进行治疗并且就医才是最准确的,毕竟大部分人出现肾囊肿都是属于单纯性的。

本文指导医生:
谢帕莎

谢帕莎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血管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内科各科常见病,多发病能熟练诊治,对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衰等各种心血管疾病及危重病例积累了...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的护理 肾囊肿的征兆 肾囊肿

体检发现肾囊肿是什么征兆?

现如今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视的,一年两次体检是很多人都在坚持的习惯。在体检的过程中有一部分人会发现肾囊肿,一听囊肿这个词心就慌了……详细>>

肾囊肿的食疗偏方

黄芪、莲肉各15~30g,赤小豆30g,砂仁3~6g,葱白 1茎,生姜3片,鲤鱼 1条,药鱼同煮,不放盐,吃鱼喝汤,可消肿利尿。详细>>

肾囊肿患者能喝酒吗

肾囊肿可以喝酒吗?临床发现,在肾病患者中,男性患者的比例比女性患者的比例大。研究认为,这是因为男性喜欢喝酒的原因造成的。详细>>

脑出血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脑出血患者躺在医院3个多月的话……详细>>

小儿肥胖应该如何护理你了解么

一时期是一个危险的时期,特别是对于女孩子来说,除了在体格发育上脂肪量增加,在心理发育上也是一个关键时期。绝大多数的青年追求苗条,在这种心……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