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体检发现肾囊肿是什么征兆?

2019-09-24 10:10:21      

现如今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视的,一年两次体检是很多人都在坚持的习惯。在体检的过程中有一部分人会发现肾囊肿,一听囊肿这个词心就慌了,认为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那么肾囊肿到底是什么疾病呢?它预示着哪些征兆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肾囊肿是什么疾病?

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的囊性肿块的总称,它的大小不一,类型也有很多。有时会发生在单侧的肾脏,有时双侧肾脏都会出现囊肿,囊肿的大小也有区别,小的可以几个毫米,而大的直径甚至能够达到10厘米以上。日常所说的肾囊肿,一般指的是单纯性肾囊肿。肾囊肿与肿瘤还是有区别的,有时可以不予治疗,有时却必须进行手术,这和肾囊肿的类型有很大的关系,单纯型的肾囊肿和恶性风险增加的复发性肾囊肿,一定要注意区分和检查。

肾囊肿有哪些类型?

1、单纯性肾囊肿

I级肾囊肿和II级肾囊肿,都被称之为单纯肾囊肿,单纯肾囊肿是良性的病变,在身体上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也不需要进行治疗,只要定期的进行检查,检测它是否出现异常情况,是否增大的较快或者增长的过于迅速就好。

2、复杂性肾囊肿

相对于单纯性肾囊肿,复杂性肾囊肿是比较严重的。复杂性肾囊肿,包括III级肾囊肿和IV级肾囊肿,III级肾囊肿大约有40%~60%的可能性是恶性,所以必须严密监察。必要时可做穿刺的活检,看究竟是恶性还是良性。而IV级肾囊肿是最为严重的肾囊肿的类型,大约有85%甚至100%的可能性是恶性,必须进行治疗。治疗肾囊肿,单纯的吃药没有任何的作用,一般是通过手术进行切除。根据肾囊肿的情况,可以选择肾部分切除术,或者肾根治性切除术,这完全是要根据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进行。

肾囊肿是什么征兆呢?

很多人对于肾囊肿这种疾病了解的并不是十分清楚,当检查自己得了肾囊肿的时候,认为是癌症的征兆。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肾囊肿分为单纯性肾囊肿或复杂性肾囊肿,单纯性肾囊肿不需要进行治疗,也没有多少不适的症状,因此只要可以定期的复查就可以了。而复杂性肾囊肿相对于单纯性肾囊肿是比较严重的,要经过系统检查之后看是否需要切除,相对于癌症来说肾囊肿会比较轻一点。

检查得了肾囊肿的时候一定不要惊慌,要去医院检测看自己得的肾囊肿是哪种类型,然后根据不同的类型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的类型 肾囊肿的征兆 肾囊肿

体检发现肾囊肿是什么征兆?应该如何护理

肾囊肿,顾名思义是肾脏中出现一些囊性肿物,有很多人在发现自己患上肾囊肿时大多数是通过体检得知的。而有很多人会认为肾囊肿是属于肿瘤体检,在……详细>>

肾囊肿的食疗偏方

黄芪、莲肉各15~30g,赤小豆30g,砂仁3~6g,葱白 1茎,生姜3片,鲤鱼 1条,药鱼同煮,不放盐,吃鱼喝汤,可消肿利尿。详细>>

肾囊肿患者能喝酒吗

肾囊肿可以喝酒吗?临床发现,在肾病患者中,男性患者的比例比女性患者的比例大。研究认为,这是因为男性喜欢喝酒的原因造成的。详细>>

冠心病的发生有什么征兆呢!

在体力活动时有心慌、气短、疲劳和呼吸困难感。在饱餐、寒冷、看惊险影片时会感到心悸、胸痛。在公共场所或会场中,或上楼爬山时,比自己以前,特……详细>>

得了肺癌身体会出现哪些征兆?

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它在近些年的发病率也比较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肺癌的出现而丧失性命。而有调查显示,大多数肺癌患者都是进入晚期才……详细>>

  • 余学清

  • 李顺民

  • 王国保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