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大便次数多和大便稀烂是怎么回事?

2019-08-21 09:20:02      

排便是身体一种比较正常的生理反应,身体所摄取的食物在通过肠道分解后,一些代谢产物就会以粪便等方式排出体外,而一个正常人每天的排便是有规律并且成型的。可能有些人会发现自己每天大便的次数多,而且大便会特别稀烂,其实这种情况的发生在提醒身体存在一些疾病。

大便次数多大便稀烂是怎么回事?

一般一个正常人每天排便的次数是在1到2次左右,而且大便是比较软并且颜色比较金黄的,不过大便的次数和粪便的颜色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发生改变,如果发现自己出现大便次数多大便稀烂的现象时,就要特别注意,多数是这些疾病导致。

一、慢性肠胃炎

在目前很多人容易出现饮食不当的现象,在发生饮食不当时会让肠胃受到细菌的感染而出现炎症,这些炎症因子在释放的时候容易让肠道黏膜也跟着发生炎症反应,也就会让肠道的蠕动规律出现改变,会让肠蠕动加快而出现大便次数多的现象,而且细菌感染的同时会让粪便排出时不成形。

二、肠道菌群失调

一个正常人的肠道中是有多种菌群来维持平衡,从而让肠道形成一个屏障,防止一些外界因素的打扰让肠道发生问题。而当肠道菌群失调后就会让食物不能在肠道内完整的分解,在这个时候就会因为肠道内液体增多而出现大便不成形以及排便次数多的现象。

三、其他原因

胃癌以及肝窦炎的发生也会导致大便次数多以及大便稀烂的现象,这些疾病的发生会让患者的肠道蠕动跟着发生改变,而且身体在排便时会没有规律。!

除此之外,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池晓玲曾接受采访表示,当身体的肝脏出现问题,发生肝病的时候会导致大便次数多以及大便稀烂的现象,由于肝病的发生会影响消化系统功能,让消化系统功能出现障碍。又或者肝病的出现和情绪有关系,情绪波动较大就容易出现大便溏薄,在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就不能够盲目的清热解毒,这样更容易伤害肠胃。

温馨提示,如果发现自己大便的次数多并且大便不成形时要注意,要到医院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查来帮助自己确定病因,不要对这种现象视而不见,有时候它的发生是提醒身体出现问题,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能避免疾病对身体带来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大便拉完一会又拉是怎么回事?

吃喝拉撒睡,由此可见排便对于人们来说是很平常却很重要的事。但是很多人都不能好好的顺利的排便,都会遇见尴尬且让人难受的时候。有时候会遇见明……详细>>

绿色大便提示消化不良 从大便看身体健康状况

人体进食后,通过脾胃的消化吸收、肠道的排泄作用而形成粪便。如果脾、胃、肠道的功能有异常,大便的性状和颜色也可能会发生改变。另外,肝的疏泄……详细>>

一天去两次厕所大便还不成形是什么回事

人每天都要大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人们也可以通过观察大便的颜色、形状等来判断人体的健康状况。正常的大便是黄褐色的,柔软成型,如果大便不成……详细>>

大便拉血是不是痔疮?可以根治吗?

大便是每个人每天所要进行的一件事,而对于一个人来讲,正常的粪便所排出时会以成型并且黄色的形态显现出来。而一旦大便的颜色以及形态发生问题,……详细>>

大便头干硬后边软粘是什么原因?

人们每天都会大便,有时当我们大便时,我们会发现大便的头部比较干硬,后面会非常的稀软。这种症状在中医中被称为脾脏收缩综合征,它的意思是大便……详细>>

  • 蒋俊民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