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排便的时候是蹲着好还是坐着好?

2019-04-09 09:44:0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不少家庭开始使用马桶,排便时坐在马桶上,不用费太大力气,改变了过去蹲厕带来的众多不方便。那一般来说,排便的时候,是蹲着好还是坐着好呢?

从解剖生理学角度来讲,排便蹲着比坐着好。盆底肌中有一块肌肉称为耻骨直肠肌,该肌肉收缩时牵拉直肠,对排便过程有重要的影响。在蹲着和坐着两姿势下,耻骨直肠肌的功能状态是不同的。

在马桶上大便,坐位时,耻骨直肠肌处于收缩状态,会牵拉直肠形成一定角度,造成直肠有弯曲,增加直肠内排便的压力。相反,当采取蹲位大便时,耻骨直肠肌处于松弛状态,使得直肠伸直,基本没有弯度,此时更有利于粪便排出。

从解剖学角度来说,蹲着排便方式,更符合人体生理特点,有助于排便,可以预防便秘。经常便秘的人,建议最好采取蹲着方式排便,这样有利于大便排出,缓解便秘的症状。

但是蹲着排便也有弊端,特别是老年人,尤其是伴有膝关节病变的患者,不一定能蹲得下去,另外,长时间蹲着排便容易导致腿脚麻木。从蹲着的体位,突然站起来时,有可能会导致体位性低血压,出现头晕,甚至晕倒的情况。

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长时间蹲着比较危险,容易引起脑血管疾病发作。此外,对于孕妇而言,如果长时间蹲着大便,可能会压迫胎儿。再则,残疾人,特别双下肢难以站立的残疾人群,是不能自己蹲着大便的。

对于这些特殊群体,其实还是坐着大便比较好。如果坐着大便便秘的话,可以考虑在脚底下垫一个东西,上身稍微前倾,让上身和下肢呈现35度的夹角,这样能减少直肠内的阻力,有利于大便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坐着 排便蹲着 排便

排便时是蹲着好还是坐着好?为什么?

排便是身体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在生活中有些人在排便时会蹲着,有些会坐着,因此也有争议不同,有的人认为排便时蹲着比坐着好,有的人就认为坐……详细>>

排便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排便是非常重要的活动,俗话说,肠道不通,百病丛生。排便不畅,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没有好处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该排便是比较好的,为……详细>>

排便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

排便是身体的正常现象,每天摄取到身体的食物通过分解后所产生的一些毒素垃圾会通过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因此一个正常的人每天会有1~2次的正常……详细>>

每天什么时候排泄最健康?这些排便误区要知道

排泄属于最常见的事情,是身体的正常运转的一个生理规律。一般人进食后,通过新陈代谢,将消耗剩下的食物残渣排除体外,是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方法……详细>>

一天5次排便和5天一次排便,哪个危害大?今天医生一次给你讲明白

排便是身体的正常生理功能,进入身体中的食物,随着食道进入胃中开始消化,然后进入肠道再次消化和吸收。其中的营养物质被吸收后,剩下的食物残渣……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