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排便时是蹲着好还是坐着好?为什么?

2019-12-21 07:08:56      

排便是身体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在生活中有些人在排便时会蹲着,有些会坐着,因此也有争议不同,有的人认为排便时蹲着比坐着好,有的人就认为坐着比蹲着好。也正是因为意见不同让很多人感觉疑惑,到底排便时是蹲着好还是坐着好?其实从正确生理角度来讲,排便的时候蹲着是比坐着更好一些。

排便时蹲着好还是坐着好?

一般从解剖生理学角度来讲,在排便的时候蹲着是比坐着好的,因为人的盆地肌肉一块肌肉被称为耻骨直肠肌,这块肌肉在收缩时会牵连直肠,它在排便的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而在蹲着或者坐着的时候,两种不同姿势会让耻骨直肠肌的功能状态也有所不同。

在坐着排便时,耻骨直肠会处于收缩状态,会牵连直肠形成一定的角度,就很容易让直肠发生弯曲而让直肠内排便的压力增加。如果是蹲着排便,耻骨直肠肌肉会处于松弛的状态,会让直肠伸直并且没有弯度,这个时候排便能让粪便顺利排出。

也就是说,在排便的时候蹲着排便更符合生理特点,也有利于排便,能预防便秘发生,特别是一些本身发生便秘的人群,在排便时尽量采取蹲着方式。但也要注意有些特殊人群是不可以蹲着排便的,他们需要坐着排便才不会发生问题。

哪些人坐着排便会更好一些?

一、老年人

相对来说老年人的动作比较缓慢,而他们的膝关节比较脆弱,如果蹲着排便很容易让膝关节受损。另外在蹲着的时候排完便突然站起来很容易造成体位性低血压,会有头晕晕倒的现象。

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讲,长时间蹲着排便是比较危险的,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三、孕妇

孕妇在平时排便也尽量要坐着,不能长时间蹲着排便,因为长时间蹲着排便会让胎儿被压迫而让胎儿出现缺氧的现象,很容易让胎儿发生意外。

温馨提示,如果是一个健康人在平时尽量要让自己蹲着排便,蹲着排便更符合生理特点,也有利于粪便的排出。不过要注意如果是特殊人群,就不要让自己勉强,毕竟排便这件事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来决定,不要为了讲究科学而采取,这样很容易让身体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