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老年人抽筋怎么办?常做5个动作帮你来缓解!

2018-10-15 10:29:21      

当老年人的腿部受到寒冷刺激时,会让腿部肌肉出现强烈的收缩和血管突然痉挛,另外长时间的运动量过大,出汗多也会会导致身体低钾低钙,代谢废物堆积引起抽筋,那抽筋是怎么办呢。

老年人抽筋怎么办?

1、热敷

当抽筋时可以选择热毛巾或者热水袋来敷小腿后侧的肌肉,这样可以有效的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从而缓解了腿部抽筋的情况,但是热敷之后一定要注意小腿部的保暖,防止受寒。

2、跺脚

当老年人腿部抽筋时可以使用两个脚交替用力跺脚,这样能够有效的改善小腿部血液循环,同时也可以增强局部的代谢能力,缓解了小腿疼痛以及抽筋的情况。

3、单脚站立

半夜睡觉时突然出现小腿抽筋时,可以使用单脚来进行站立,这样可以把全身的重量全部压在抽筋腿上,当疼痛缓解时就可以停止了,另外也要做好祛寒保暖的工作。

4、牵拉

坐在椅子上,抽筋的腿部伸直,身体要前屈,使用双手来帮助前脚掌,然后慢慢持续下躯干的部分来牵拉,一直让痉挛得到缓解为止。也可以使用他人的帮助,平躺在床上,抬起来抽筋的腿部和身体垂直,并且要让膝关节伸直,用手持续的牵拉患者的前脚掌,但是一定要注意牵拉时不能过于暴力,不然会导致肌肉的损伤。

5、要收紧脚趾

若是因为剧烈运动导致的小腿抽筋,可以用大脚趾来收紧,抽筋时立即收紧脚拇指,然后慢慢的伸直,一直让疼痛感消失为止。

老年人抽筋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老年人腿部抽筋时应该多吃高蛋白、高营养、矿物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同时也要注意高热量,容易消化。可以选择牛初乳里面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能够有效的提高身体免疫力,改善粘膜,促进了炎症的消散。在秋季可以多吃一些梨,梨里面含有大量的锌元素和硒,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服用。不能吃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禁忌吃生冷油炸、刺激的食物、高盐、高脂肪的食物,比如蛋黄里面含有大量胆固醇,尽量少吃龙虾、动物的内脏,容易加重胃肠的负担。

温馨提示

老年人平时一定要注意腿部的保暖,适当的多晒太阳,多为身体补充钙剂,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喝一杯牛奶,能够防止低血钙,同时也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抽筋的应对措施 抽筋 老年人

老年人夜间腿抽筋 4个妙招巧应对

中老年人几乎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过去,人们常常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然,很多原因都可引起中老年人腿抽筋。详细>>

老年人夜间腿抽筋 按摩饮食可应对

中老年人几乎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过去,人们常常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然,很多原因都可引起中老年人腿抽筋。详细>>

中老人腿脚抽筋怎么办?建议要坚持做2件事

随着年龄增长,抵抗力和免疫力逐渐下降,身体根本不再像年轻时候那么强壮,难免会出现各种小毛病如食欲不振、腰酸背痛等。尤其是进入35岁后,骨……详细>>

缺钙可引起小腿抽筋 中医点穴教你来缓解

抽筋,很多人都遇到过,一般缺钙的人容易抽筋,抽筋的那个时刻很让人难受,感觉抽筋的部位像废了一样,僵硬不堪,抽筋如果发生在夜里,会严重的……详细>>

游泳抽筋怎么办?5个贴士巧应对

夏天的到来让游泳这项运动十分受欢迎,然而,游泳的时候十分容易出现抽筋的状况,遇到这种情况,各位应该做好以下措施。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