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盗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低钙血症新生儿佝偻病颈部淋巴结结核

夜间盗汗是怎么回事?

2020-06-01 10:40:33      家庭医生在线

夜间盗汗是一个中医病证名,即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盗汗的病人,有的一入睡就出现盗汗,有的入睡至半夜后盗汗才出现,有的刚闭上眼睛一会儿就有盗汗。出的汗量,相差很大。夜间盗汗虽有生理性的原因,但更多是病理性因素,如果偶尔盗汗一次,也不是太大的问题,但如果持续出现,就需要引起重视。

夜间盗汗按中医分型,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阴虚火旺,主要表现为夜间盗汗、五心烦热,或兼午后潮热、两颧色红、口渴、舌红少苔;另一类是气阴两虚,以盗汗为主,也常伴自汗,或伴低热、口干。

这是从中医上分型,如果从西医上考虑,那么引起夜间盗汗的疾病主要有:

一、甲亢。甲亢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分泌过多的甲状腺素,代谢率增高,表现为神经兴奋性增高。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可出现怕热、多汗,在这期间也容易出现夜间盗汗的甲亢患者。

二、糖尿病。血糖过高会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而致汗腺分泌增加;同时血糖代谢率增高也是糖尿病病人多汗的原因之一。

三、结核。盗汗是结核病中度症状之一,是结核菌毒素及其代谢产物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结果。

四、肿瘤。盗汗是多数肿瘤的一种临床症状。

五、高血压病、更年期综合征、低血糖症、系统性红斑狼疮、心内膜炎等疾病以及术后体虚、精神紧张、心理压力等因素都可能引起盗汗。

引起夜间盗汗的疾病,当然也不能排除一些生理因素,以及环境因素的影响。总之,如果偶尔夜间盗汗一次,不需要太紧张,如果频繁出现,就要引起注意,需要查明病因,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黄敏璇 )

夜间盗汗怎么办?

多汗很多中医认为是气虚或者阴虚引起的,这个一般是女性情况较多,那么可以喝一些补肾益气的药物,如山药、动物脾脏或腰果等,也可食用六味地黄丸……详细>>

艾滋病夜间盗汗

夜间盗汗是艾滋病感染初期,即急性感染期常出现的一种症状表现。发生的原因是由于HIV病毒对感染者免疫系统的急性破坏,使艾滋病感染者的身体出……详细>>

夜间盗汗的原因解析

如果是阴虚体质引起,身体出现燥热症,也会有盗汗的情况,此时可用六味地黄丸加减方来改善,又阴虚火旺的盗汗,五心烦热,宜滋阴降火。详细>>

夜间盗汗的食疗方法

如果小儿常在天亮前出现多汗,同时伴有面色苍白、脉搏细弱而快,则有低血糖的可能,这 时可给孩子喝些糖水或进食些糕点,即可纠正。详细>>

夜间盗汗用这2个偏方

取五倍子、龙骨各一份,区辰矿一份,放在一起研成细末,用凉开水调成糊状,敷于肚脐眼中,再贴上伤湿止疼膏,每晚换一次,一般五次可愈。注意,伤……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