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腰腿痛的原因?腰椎患者出门做好这6点

2018-05-04 01:16:54      

腰腿痛是老年人常见的问题,并且今年来有腰腿痛的老年人非有明显增多的趋势。发生腰腿痛的原因一般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导致腰椎退化的一种症状,其发生腰椎改变的原因有很多。下面和大家说说发生腰椎退行性改变的几个方面,一起来看看吧。

老年人腰腿痛的背后原因有哪些?

1、长期腰椎活动量及负荷过大、姿势不正

长期超过负荷的腰椎活动以及姿势错误,会造成椎间盘体积迅速缩小,刺激并压迫人体神经组织,产生腰腿痛。

2、内分泌紊乱

大家都知道内分泌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内分泌紊乱会影响骨骼的代谢,对腰椎产生负担,引起骨质疏松、腰痛等症状。

3、体型改变

大部分人可能都不知道体型和腰椎有密切的关系,正常人体的脊柱有四个生理曲度,即颈椎和腰椎前凸,胸椎及骶椎后凸。老年的腰椎椎本来就比较脆弱,如果过于肥胖,会容易导致关节突关节发生劳损,从而引起腰痛。如老年人体型过于瘦,不仅容易引起内脏下垂、韧带腰带松弛,导致下腰椎失稳,从而产生腰腿痛症状。

4、腰椎退行性改变

当人体进入成人期的同时,发育即逐渐停止,继之退行性改变亦随之开始。老年人常见的腰椎退行性改变所引起的腰痛多以酸痛为主,且伴有活动受限、不灵活,稍许活动后疼痛减轻, 但腰部过多活动或负重后疼痛逐渐加重。

对于腰椎疾病的患者,即使治愈,也要“小心使用,爱护有加,定期加油”,尤其老年患者出远门,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1、要备衣御寒,预防天气骤冷带来的不适。天气变化,血管收缩,肌肉收紧,行动也不如往常灵活,提前热身是必须的;

2、要准备必要的护具,如护腰带,护膝,和拐杖,这样才减少许多不必要创伤;

3、要充分休息,不可过度劳损,尤其长者一旦关节损伤就往往难以修复;

4、要准备必要的药物,如绷带,药油,镇痛膏,止痛药等等;

5、条件允许,随行最好有保健医生或熟悉的相关保健师;

6、当然,出远门前,提早调整好身体状态,如果可能,能找医生作客观评估最好不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龄 腰腿痛 老年人

老年人嗜睡的原因

当老年人出现嗜睡状态,首先应该考虑是否有脑部病变。例如当老年人出现脑部的炎症、脑瘤、脑萎缩、脑动脉硬化症和脑血管疾病等,都可能出现嗜睡状……详细>>

腰腿痛常见哪些原因?6个小窍门有效预防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目前患有慢性腰腿痛的人越来越多,甚至包括许多年轻人。在门诊经常会有患者问:“怎样才能预防腰腿痛?”下面就……详细>>

老年人出虚汗的原因

另外,如果经常出虚汗,又怕热、易困、爱上火,可能是肾阴虚火旺引起的,可以多吃黑木耳、黑芝麻、核桃等进行食补,病情严重的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详细>>

老年人出虚汗的原因是什么

多汗系某种疾病引起,如结核病常有夜间盗汗。亦见于神经系统疾病,如脑炎、脊髓空洞症、格林--巴利综合征,雷诺氏病等。在检查中,若发现原发病……详细>>

老年人出虚汗的原因是什么

有的人爱出汗,系植物神经中枢调节障碍所致,这种人常在手足心、腋窝、面部对称性多汗。每当情绪激动时,或是环境温度升高时,或是活动后,常常出……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