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生气对身体伤害大!老年人要如何制怒呢

2018-04-23 09:58:53      

我们知道怒急伤身,生气是百病之源,经常爱生气的人,身体也比较容易出现毛病。黄帝内经里面就有提到,“怒则气逆,甚则呕血飧泄,故气上矣”。从中医角度来看的话,生气至少会给身体带来8大伤害。

生气的话,不仅会伤肝、伤胃,还会伤脑、伤身、伤肤、伤肺、伤肾、伤到内分泌。

那么老年人如何控制自己的“怒气”呢?

在寿亲养老新术里面,就总结了老人养生有“七养”,其中的一点就是要“莫嗔怒养肝气”。老年人的面容虽然衰老了,但是心志并没什么衰老,而且容易由于力不从而,导致损伤到了元气,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在养生方面强调节色欲、莫嗔怒、少思虑、少言语,并不是没有道理,而是担心老年人劳累伤气太多,损伤到了元气,然后影响到了天年。

那么老年人要如何制怒呢

第一点,遇到事情首先要冷静,因为怒气通常是不能够冷静思考的后果。因此,遇到事情冷静冷静,才能够积极思考,相对良好的对策,才能解决问题。

第二点,要及时宣泄心中的怒气。如果心里有不平的事情,可以及时的向好友或是亲近的人倾述,甚至是痛痛快快的哭一场,千万不要一直闷在心里,久闷也会成疾病。

第三点,制怒的时候也要注意养肝。中医认为,肝主的是怒,所以要制怒的话,就要先保护好肝脏的功能。不同原因引起的发怒,所对应的解决方法也不同。如果是肝气郁结引起的发怒,就要疏肝和解郁,可以用逍遥散来治疗。如果是由于肝火上升引起的发怒时,就要清泻肝火,用龙胆泻肝汤来治疗。如果是肝阳上亢引起的发怒时,那么就要滋阴潜阳,用镇肝熄风汤。

第四点,按摩也有助于制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生气以后,就立刻按摩脚背上的太冲穴(位置在足背上的第一、二跖趾关节后面凹陷的地方),可以让上升的肝气往下疏泄,这是太冲穴会感到很痛,必须要忍住痛意,然后反复按摩,直到这个穴位不再感受到疼痛为止。

在生活中,难免会碰到让自己生气的事情,这时候最重要的是要缓解自己的怒意,否则生气生气,其实得不偿失的还是自己的健康,毕竟气坏了身体,也没人来赔你。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制怒 生气 老年人

生气如服毒 如何防止怒伤肝

发怒不仅伤害别人,使人难堪,影响关系,而且伤害自己,有损健康。详细>>

老年人药膳粥如何熬制 4款药膳粥推荐

老年人药膳粥如何熬制?药膳疗法一直都是我国中医疗法的宝贵遗产之一,使用得当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治疗疾病是非常有好处的,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详细>>

老年人要如何锻炼身体?这3种训练做到位能延年益寿!

老年人各器官功能下降,身体已经退化,综合体质已经下降,身体也不能和年轻时候相比,如果不进行科学合理适度的锻炼,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所以老……详细>>

老年人猝死如何检查诊断

老年人猝死一般指突发性自然死亡,以心脏病引起的居多数。现在国际上把猝死的时限定在发病后1小时以内,老年人猝死90%为心源性猝死。那么,老……详细>>

中老年人要仔细护腰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逐渐衰退,骨质脱钙,腰部关节韧带、肌肉和椎间盘易发生退行性改变,常会出现腰部酸痛或不适,有些严重早衰者甚至……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