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硒对人体有哪些作用?

2018-03-30 10:12:40      家庭医生在线

硒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科学研究发现,硒是人体内合成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必要成分,对人体新陈代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微量元素硒能有效预防克山病。硒遍布人体各组织器官和体液,其中肾中硒浓度最高,肝次之,血液中相对低些,肌肉中的硒占人体总硒量的一半。

大量研究证明,硒是体内5种谷胱甘肽过氧化酶和3种硫氧还蛋白还原酶的组成成分,这些抗氧化酶通过清除脂质氢过氧化物,阻断活性氧和自由基对机体氧化损伤,所以,硒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有调查显示,补硒对降低胃癌、肺癌、前列腺癌和直肠癌发病率有一定的作用。

目前公认的,硒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作用。硒是构成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重要成分。补充硒可使该酶活性增强 ,从而增强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能力 ,保护机体细胞膜、核酸及蛋白质的正常结构与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硒通过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三种方式来提高人体免疫力。硒能够增强人体自然杀伤细胞的细胞毒作用,通过细胞免疫提高人体对于肿瘤、病毒和细菌感染的抵抗力。

硒能增强淋巴细胞 IL -1 和 IL - 2 的分泌能力 ,刺激免疫球蛋白的形成 ,提高机体合成 Ig G、Ig M 等抗体的能力,通过体液免疫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此外,硒可激活巨噬细胞,对吞噬细胞的病毒体趋化、吞噬和杀灭过程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能够增强其抗肿瘤活性,同时又能降低巨噬细胞对淋巴细胞的抑制作用,发挥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硒的功效 硒作用

硒对人体有何作用?

硒是什么?多数人对硒并不了解,人类早在19世纪就发现了硒,20世纪60年代,硒被广泛应用于现代医学领域,硒其实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详细>>

什么食物含硒多?硒的7种神奇作用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元素。很多人可能都不太清楚硒对身体健康有哪些作用,那么,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下硒的神奇作用以及哪……详细>>

解密微量元素硒的“重量级”

硒是什么?详细>>

硒跟疾病的发病高低有关

矿物质当中的硒,跟我们癌症的发病高低有关,跟我们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高低有关,跟我们糖尿病的发病高低有关,跟我们的长寿有关。我们中国72%的……详细>>

富硒茶降脂减肥防癌 如何掌握泡富硒茶时间

硒是一种化学元素,化学符号是Se,一种非金属。可以用作光敏材料、电解锰行业催化剂、动物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和植物有益的营养元素等。以其为主……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