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预防小儿感冒的3个建议

2018-03-22 09:03:56      

最近正值换季的时候,容易爆发一些流行性的季节感冒。特别是小孩子尤为注意,因为抵抗能力较低,最容易受病毒侵害!而新手妈妈们可能对小孩子感冒有点手足无措,一看到孩子难受自己也就着急,想立即带着孩子去打针吃药。不过有些时候妈妈们不要一味的认为这样才是最有效的,在还没明确孩子病情的时候,也不要轻易的就给孩子用药以免出现其它问题。

那么,宝宝感冒发热了应该注意些什么?

宝宝发热了,聪明的妈妈可以这样做,除西药降温外,中医也有多种方法:

1、发热的推拿手法分为两种情况

如果发热情况较轻,平肝肺10分钟,清天河水15分钟,掐五指节5分钟;

要是发热较重的,那么平肝肺10分钟,退六腑15分钟,提捏大椎,掐五指节5分钟。

具体讲解:

平肝清肺:食指和无名指两穴同推,由指根向指尖直推。

清天河水:用中指、食指指腹自孩子腕横纹推向肘横纹。

“平肝清肺、清天河水”为三字经派小儿推拿退热方法,是小孩子感冒发烧的必做穴位,来源一百多年的传承和临床经验的总结,可以帮助治疗外感病,包括发热疾病基础方。

2、物理降温

温水擦浴最为合适,通身灼热、面颊潮红者也可用冰袋降温,但切记恶寒甚、寒颤明显者不适宜冰袋冷敷。这里需要主意的是,小孩子的耐受能力不是跟好,用冰袋的话最好能包一条毛病,避免小孩直接接触冰袋引起不适。另外,要给孩子多喝温水补足水分。

因为儿科存在者特殊性,小孩子没有办法说出自己病情的难受程度,一般都是由家长带着去就医,所以家长要准确仔细的观察着孩子的情况。我们都知道小病要早知,所以家长能及早发现小孩出现什么异样也是尤为关键。

给妈妈们3个预防与调护小儿感冒的小建议

1、平时多让孩子晒晒太阳,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2、在感冒流行的季节,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3、生病时让孩子多喝温水,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

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细心呵护,小孩子的身体还处于刚刚发育的阶段,也是最容易受到折损的阶段,出现的问题都不可小觎。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预防 小孩感冒 小孩

9个有效预防小孩感冒的小妙招

真正的冬季,父母都不会让宝宝冻着,但往往是春秋两季,掌握不好穿衣尺度,穿多了怕热、穿少了怕凉。有的父母就认为,从小让宝宝皮实点儿,不用太……详细>>

吃什么能预防小儿感冒

许多儿童由于呼吸道还很脆弱,因此很容易患上感冒,一旦患上感冒对儿童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家长们在平时能多给孩子吃些什么来预防儿童感冒……详细>>

气温多变怎样预防小儿风寒感冒 4个方法有效预防

感冒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而风寒感冒也是其中的一种,造成风寒感冒的原因有很多,我们要在平时加强对它的预防。那么风寒感冒有什么症状表现呢,……详细>>

乍暖还寒时小儿感冒 该如何缓解

在这乍暖还寒的春季,感冒是高发的呼吸道疾病,小儿是感冒的易发人群,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小宝宝被感冒呢?下面就教大家五招防感冒秘笈。详细>>

小儿感冒食疗

神仙粥:大米50~100克,生姜3克,入沙锅同煮1~2沸,再放入连须葱白5~7段,待粥将熟时,放入米醋10~15毫升,稍煮即可。此粥要趁……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