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为什么经常口腔溃疡?可能是这六种原因导致

2018-02-23 09:50:18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性口腔溃疡是—种反复发作的口腔粘膜疾病,也称复发性口疮,特点是反复发作,灼痛难忍,局部灼痛明显,严重者还会影响饮食、说话,对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可并发口臭、慢性咽炎、便秘、头痛、头晕、恶心、乏力、烦躁、发热、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那么,经常口腔溃疡是什么原因呢?下面作以粗浅分析,以便対因应对。

口腔溃疡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一、西医认为:

1、身体免疫力差。复发性口腔溃疡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有的患者免疫力缺陷;而有的患者饮食不当、偏食挑食等不良习性,使身体正常的免疫系统下降,对自身组织抗原产生免疫反应,引起组织的破坏而发生口腔溃疡。

2、遗传因素。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90%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患病。

3、精神因素。有的患者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发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4、激素水平改变。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经期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行经时依然如故地出现口腔溃疡,疼痛难忍。

5、营养缺乏。如缺乏微量元素锌、铁,缺乏叶酸、维生素B12以及营养不良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

6、系统性疾病。口腔溃疡通常预示着机体可能有潜在系统性疾病,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女性经期、维生素B族吸收障碍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等均有关。

另外,局部创伤、食物、药物、也是导致口腔溃疡的因素。

二、中医则认为,口腔溃疡多为肺肾阴亏,虚火上炎所为,当以养阴清热,引火归源为治。

综上所述,一旦得了口腔溃疡,不可盲目服药,要到医院就诊,根据自身情况找出病因,对因施治。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病因 口腔溃疡原因 口腔溃疡

经常得口腔溃疡是缺什么?怎样才能根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非常让人难受的病,它会让人难以讲话,吃饭喝水的时候都会感到非常的痛,让人非常的崩溃。我们经常说如果得了口腔溃疡是一种缺乏维……详细>>

女子因口腔溃疡割掉整条舌头 恶性口腔溃疡可能癌变

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病”,很多人煎熬几天也就过去了。但也有人口腔长溃疡总不好,还越来越严重。有专家指出,这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反复……详细>>

经常长口腔溃疡是身体出了问题吗?

口腔溃疡属于口腔疾病的一种,主要是侵犯脸颊黏膜、舌头下面,大约一个星期左右即可自愈。但是部分人群会反反复复发作,一直没有得到缓解,需要警……详细>>

经常口腔溃疡有什么方法缓解?

口腔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生活中经常有人会出现,而口腔溃疡在发生的时候会让患者感觉特别难受,就连喝水也会感觉疼痛,所以在发生口腔溃……详细>>

过度疲劳消化不良 三原因可致口腔溃疡

对于口腔溃疡,大家并不陌生。它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口腔溃疡主要表现疼痛剧烈,局部灼痛明显,对日常生……详细>>

  • 古迪

  • 庄建

  • 李飞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