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色素沉着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疟疾色素痣肢端肥大症黑热病

吃酱油会导致已有的伤口变黑吗?

2018-01-10 10:02:2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伤口就不能吃酱油?

酱油是黄豆发酵而成的,主要含氨基酸、盐、水等物质,它被人体消化吸收后形成尿素、无机盐、水等,并无增加光敏感的功能,对黑色素细胞的合成、运输、分解亦无作用。

其实,吃酱油会使伤口疤痕变黑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酱油和其他食物一样,食后经消化形成氨基酸、碳水化合物、无机盐、水等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酱油中的色素物质也会被消化分解,不会直接转移到皮肤中。

酱油里的确含有酪氨酸,不过,它并不是唯一一个含有酪氨酸的食物,甚至都不是食物中富含酪氨酸的佼佼者。不同制作工艺、种类、厂牌的酱油,酪氨酸的成分会稍有出入,但通常不见得比白白净净的牛奶、豆浆更高,更远远比不上素称有美白功效的薏米。

可见,食物中酪氨酸含量的多少,其实对肤色的影响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

实际上,原料的充足显然不等于成品的高产,就算我摄入大量酪氨酸,我体内的黑素生产流水线不加班,也不见得会形成更多的黑素。

那么也许有人产生了新的疑虑:酱油里会不会含有促进合成黑素的催化剂呢?

其实,黑素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催化剂就是酪氨酸酶,它不能耐受强酸,无论酱油里是否含有酪氨酸酶,都会在进入胃的时候,就被胃酸灭活,失去了能催化化学反应的生物活性。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创口愈合形成新皮肤期间,日晒容易形成黑色素沉着,而使疤痕变得比较明显,因此建议避免将伤口暴露在阳光下。即便已经形成的疤痕比较明显,影响美观,以现在的医疗技术也是可以做疤痕淡化修复治疗的。

随着皮肤细胞的恢复,黑色素也会慢慢消失。所以不用担心伤口治愈过程中,能不能吃深色食物或酱油。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酱油禁忌 酱油作用 酱油

孕妈吃酱油胎宝皮肤会变黑?谣言

民间一直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妈咪在怀孕期间吃酱油的话,宝宝的皮肤会变黑。难道孕妇真的要忍受十个月没有酱油作为佐料的日子吗?事实上,这个说……详细>>

生吃酱油致癌?酱油怎样吃才健康

酱油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味料,咸甜的味道加进任何饭菜都会为之增色。但是酱油吃多了对身体是好还是坏呢?有人说,生吃酱油会致癌,这是事实还……详细>>

吃错酱油还会引发肝癌?酱油怎么吃最健康

酱油是家家户户必备的调味品,面对货架上五花八门的品种,很多消费者往往不知如何选择,只要掌握下面几个要点,就能帮你挑到美味营养的酱油。详细>>

生吃酱油会致癌?没依据

酱油,用豆、麦、麸皮酿造的液体调味品。色泽红褐色,有独特酱香,滋味鲜美,有助于促进食欲,是中国的传统调味品。虽然,其在烹饪上得到广泛运……详细>>

吃酱油会使皮肤变黑?这3类食物吃了才容易变黑

总听到一些生活“经验之谈”,比如酱油吃多了会变黑,特别是有伤口的时候,吃酱油会使伤口疤痕颜色变深。因此而拒绝酱油的小伙伴有木有?!今天来……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