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酱油会使皮肤变黑吗?如何正确食用酱油

2018-01-04 11:03:15      家庭医生在线

酱油是厨房中常用的调味料,因为酱油的颜色为黑色,因此很多爱美的女性朋友就认为吃了酱油会使皮肤变黑,这种说法对吗?

酱油会使皮肤变黑?

“酱油会使皮肤变黑”这个说法是错误的,皮肤颜色与酱油吃多少没有关系。在我们的皮肤里,“黑色素细胞”用“酪氨酸”作为原料,经过“酪氨酸酶”的催化,以及其他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产生“黑色素”。而“黑色素”就是我们皮肤颜色的主要决定因素,“黑色素”越多,皮肤越黑。不可否认,酱油里的确含有酪氨酸,不过,它并不是唯一一个含有酪氨酸的食物,甚至都不是食物中富含酪氨酸的佼佼者。那么也许有人产生了新的疑虑:酱油里会不会含有促进合成黑色素的催化剂呢?

其实,黑色素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催化剂就是酪氨酸酶,它不能耐受强酸,无论酱油里是否含有酪氨酸酶,进入胃里之后就会被胃酸灭活,失去了能催化化学反应的生物活性。

因此,酱油里其实既不特别富含黑色素的原料,也无法促进黑色素的合成。吃酱油,根本不会使我们变黑。

酱油可以多吃吗

尽管酱油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多达17种氨基酸,还有各种B族维生素和一定量的钙、磷、铁等,而且吃酱油并不会使我们变黑,但酱油的含盐量较高,平时最好不要多吃。酱油的含盐量高达18%—20%,即5毫升酱油里大约有1克盐,除了调味以外,这些盐主要是为了防止酱油腐败变质而添加的。患有高血压、肾病、妊娠水肿、肝硬化腹水、心功能衰竭等疾病的人,平时更应该小心食用酱油,否则会导致病情恶化。

如何正确食用酱油

1、注意酱油加进菜肴的时间

要注意酱油加入菜肴的时间。少荤菜时,如烧鱼烧肉,酱油要早点加;炒青菜等一般的炒菜,最好在菜肴即将出锅前假如少许酱油,这样可以避免锅内的高温破坏氨基酸,并且酱油中的糖分也不会焦化变酸,味道更好。

2、防止酱油发霉

酱油的储存也要费一番心思,为了有效防止酱油发霉长白膜,可以往酱油中滴几滴食油、放几瓣去皮大蒜,或者滴几滴白酒,这几种方法都能起到比较好的防霉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酱油 食用酱油 酱油

吃酱油皮肤会变黑?

酱油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调味品,是一种将近黑色的液体。有人认为吃酱油会导致肤色变黑,而且容易导致伤口留疤,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虽然酱油……详细>>

吃酱油真的会让人变黑吗?食用酱油要注意两个事项!

酱油是我们在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调味品,不过虽说常见,但很多人不敢食用。因为在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酱油不能吃多,吃多皮肤会变黑,特别是……详细>>

怀孕吃酱油宝宝皮肤会变黑?细数孕期饮食传言

有的人怀孕了后,不敢吃酱油,因为家里的老人说吃酱油会让宝宝皮肤变黑?还有的人怀孕了之后不敢吃螃蟹,因为担心吃了会流产。究竟这些说法是真是……详细>>

酱油的种类和食用须知

酱油是厨房调味品中不能少的一种。现如今的酱油种类也越来越多,可以满足不同的菜肴烹饪。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在储存酱油时要注意哪些才不会容易……详细>>

酱油常见6种类型 如何食用最营养?

酱油,这种调味料是厨房最常见的,每个人都不会陌生。现如今,酱油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了,分别都会有哪些独特之处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