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吃酱油会导致皮肤伤口变黑?皮肤出现伤口要注意什么?

2019-12-26 09:06:28      

皮肤发生伤口是日常中比较常见的现象,而有一些人经常会听到老一辈人说在发生伤口后不能喝酱油,喝酱油会让伤口留疤,甚至会让皮肤变黑,也有很多人在发生伤口后会谨记这种说法。但有一些人感觉这种说法不可思议,那到底在皮肤发生伤口期间喝酱油是否会让皮肤发黑,其实这是一种不科学的说法。

酱油会让皮肤伤口变黑吗?

在人的身体皮肤中有一种黑素细胞,这种黑素细胞每天会分解络氨酸来帮助产生黑色素,而黑色素是决定皮肤颜色的主要因素,它的多和少是受到身体激素、遗传基因以及紫外线照射等因素的影响。

而虽然酱油中含有络氨酸,但不同制作工艺种类厂家的酱油所含有的络氨酸成分也有所不同,甚至有些酱油所含的络氨酸成分还比不上营养成分高的牛奶和豆浆,因此酱油中的络氨酸对皮肤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而且就算酱油中所含等络氨酸成分比较高,这种物质在进入胃部时会被胃酸所消灭,会失去催化化学反应的活性,也就不会促进黑色素形成而导致皮肤伤口变黑,因此发生伤口后喝酱油是不会让皮肤变黑的。

皮肤出现伤口要注意什么?

一、及时处理

在皮肤出现伤口后要让自己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在伤口比较严重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消毒,正确的处理能避免后期发生溃疡,而且还要注意按时换药,避免伤口腐蚀感染。

二、避免碰水

在发生伤口后要避免让伤口触碰水,这样很容易形成感染而导致溃疡发生,特别是手部伤口在干家务的时候可以佩戴手套,避免伤口碰水。

三、多吃一些促进伤口愈合的食物

在伤口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可以在平时让自己多吃一些促进伤口愈合的食物,如各种蛋白质比较高的食物,这些食物能提高身体免疫力,促进细胞形成,让伤口快速恢复。

温馨提示,皮肤在发生伤口后一定要重视,不要以为是一些小伤口就可以不用让自己多加注意,有时候伤口没有注意导致感染是很容易发生问题的,特别是细菌进入伤口后,会随着血液来到身体其他器官,因此要多加注意,在皮肤出现伤口后及时采取措施并且做好护理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伤口的处理方法 皮肤伤口变黑 酱油

皮肤伤口结痂多久会自然脱落? 结痂后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免会因为磕磕碰碰而导致出现结痂,这个时候伤口部位是比较脆弱的,皮肤的抵抗能力也比较弱。那么通常来说,结痂多久会自然脱……详细>>

少吃酱油,不然会变黑?这种谣言别再信了,教你5招美白皮肤!

多吃酱油能够让皮肤变黑,是很多人深信不疑的观点,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变得白皙一点,从小就不让孩子吃酱油,虽然说吃太多酱油对身体健康没有好处……详细>>

多吃酱油皮肤会变黑吗

黑色素的多少主要受内分泌调节,也会由于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而增加。如夏季阳光照射时间较长,肤色变深,冬天阳光照射时间较短,肤色又会变浅,故……详细>>

吃酱油会让皮肤变黑吗?导致皮肤黑的因素是这些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们喜欢吃凉爽可口的凉菜,能刺激人们的食欲而且达到清热解暑的功效。但是部分人群因为担心吃酱油会变黑,所以凉菜里面不会放置酱……详细>>

 孕期吃酱油会导致孩子皮肤变黑吗

此外,后天环境也会影响到肤色,宝宝出生后如果经常被太阳光强烈照射,那么也就容易变黑。另外,孕妇分泌的雌激素、孕激素也可能会促使黑色素合成……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