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年人补脑药膳

2017-11-08 14:52:03      

1、莲子鸡丁

原料:净鸡脯肉250克,莲子60克,香菇10克,火腿肉10克,蛋清、淀粉、调料适量。

制作:将鸡脯肉切丁,用蛋清、淀粉拌匀;香菇泡软,同火腿肉切成小菱形块;莲子去心,蒸熟备用。先将鸡丁在油锅中煸至七成熟,沥去油,加入莲子、香菇、火腿及适量调味品,翻炒几下出锅即成。

服法:分数次佐餐食。

功效:健脾补肾,养心强身。适宜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肢软无力、眩晕健忘、心烦失眠、遗尿、遗精者食用。健康人常食,能增强体质、益智延年。

2、杞精炖鹌鹑

原料:鹌鹑1只,枸杞子、黄精各30克,盐、味精少许。

制作:将鹌鹑宰杀,去毛及内脏,冼净,枸杞、黄精装鹌鹑腹内,加水适量,文火炖酥,加盐、味精适量调味即成。

服法:弃药,吃肉喝汤,每日1次。

功效:滋养肝肾,补精益智。

3、地黄乌鸡

原料:雌乌骨鸡1只(重约1000克),生地黄、饴糖各150克。

制作:将乌鸡宰杀,去毛、内脏,洗净,备用;生地黄洗净,切成条状,加饴糖拌匀,装入鸡腹内;将鸡仰置瓷盆中,隔水用文火蒸熟即成。

服法:分2日食用,吃肉喝汤。

功效:填精添髓,补脏益智。适宜于用脑过度、脑髓不足而见头转耳鸣、记忆力减退、腰膝酸痛、神疲气短等症者食用。常食能收到填精补脑、益智健身功效。

宜忌:感冒发热,或湿热内蕴而见食少、腹胀、便溏者,均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吃什么补脑?

鲢鱼的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除了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它还含有鱼肉中所缺乏的卵磷脂,可增强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让人变得……详细>>

老年人“健脑补脑”吃什么最有效

多种食物中含有健脑、补脑的成分,堪称食物中的“脑黄金”。现为你推荐的九种食物是天然脑黄金!详细>>

推荐四款补脑药膳

将猪脑猪髓洗净,放碗中,纳入枸杞子、食盐、味精、料酒、酱油等,上笼蒸熟服食。详细>>

安神补脑的4道药膳

做法:生山药100克,桂圆肉15克,荔枝肉三个,白糖适量。山药片与桂圆、荔枝、粳米同置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加白糖调味即成。详细>>

老年人药膳粥如何熬制 4款药膳粥推荐

老年人药膳粥如何熬制?药膳疗法一直都是我国中医疗法的宝贵遗产之一,使用得当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治疗疾病是非常有好处的,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