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痢疾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细菌性痢疾急性细菌性痢疾肠道菌群失调症慢性细菌性痢疾致病性大肠杆菌感染

春末夏初:新鲜蔬菜最开胃下火

2017-11-06 14:58:28      

时值春末夏初,虽然还没进入盛夏,但气温也不断升高,人们肝火旺,容易食欲不振、上火。这时可以从饮食调理,那么春末夏初吃什么呢? 

春末夏初饮食宜清淡温和,可选用高纤维素、高矿物质的食物,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的摄取,不仅可以补充人体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还可充分满足人体肝脏的需求。荠菜、油菜、芹菜、菠菜、马兰头、枸杞头、香椿、蒲公英等可起到清热解毒、凉血明目、通利二便、醒脾开胃等作用。

1、苦笋

每年的四五月间,是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而其中的苦笋更是天赐尤物,山中珍宝。苦笋又叫甘笋、凉笋,据营养学分析,它含有呈苦味的糖甙,有防癌解毒的功效。清淡微苦的苦笋的绝佳拍档莫过于各种肉类。苦笋入口清香微苦,回口爽甜,正好和肉类的油腻相辅相成。

推荐食谱:苦笋肉片汤。先将炒锅放入猪油,待油烧热以后放入酸萝卜翻炒,要多炒一会,酸萝卜里的酸味才能充分释放出来。再加入适量开水。将汤熬煮5分钟以后放入切好的苦笋,待苦笋煮开以后将肉片一片片放入锅中,五分钟后关火即可。炎炎夏日没有食欲,这款酸酸鲜鲜的苦笋肉片汤正好能让人退暑热,开胃口。

2、苋菜

苋菜依叶色可分为绿苋菜、红苋菜和花苋菜,绿苋菜炒熟后汤汁清澈,红苋菜和花苋菜炒熟后的汤汁呈紫红色。苋菜具有清热解毒、收敛止血、消炎退肿、治疗下痢之功效,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苋菜可煮汤,也可以炒食,宜用沸水焯一下,去除苋菜的涩味后,再下锅烹调成菜。苋菜炒熟吃,性味偏于平和;煮汤食则有清热通利作用。

推荐食谱:蒜泥苋菜。这是苋菜最常见的做法。苋菜洗净后,在锅里快速翻炒,放入一些蒜泥,能增加菜肴香味,口感更好;然后放入盐、味精等调味料,待蔬菜内的水分出来后,加热片刻,就可起锅了。平常炒苋菜时,很多人都喜欢多用水煮一会儿,认为这样口感更酥烂,更好吃。实际上苋菜维生素含量高,高温加热后营养物质易大量流失,最好不要长时间加热,只需适当煮沸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末夏初宜吃素 九种蔬菜开胃下火

在当前春末夏初之际,选择食材一定要遵循八字原则:以素为主,荤素搭配。所谓以素为主,就是在我们的饭桌上一定是以素菜作为主打菜。详细>>

春末夏初养生可煲汤祛湿

时值春末夏初,雨水多,湿气重,总让人身体不舒服。食疗是春末夏初祛湿的好方法,喝汤最合宜。那么春末夏初煲什么汤呢?这里推荐几款祛湿汤,在这……详细>>

春末夏初香椿正当食(图)

香椿素有“树上青菜”之称,中医认为,香椿不仅具有味苦性寒、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而且还富含维生素C、优质蛋白质和磷、铁等……详细>>

雨水多吃新鲜蔬菜

雨水节气过后,气温开始回升,湿度逐渐升高,但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所以早晚仍然较冷。雨水时节因为降雨增多,空气湿润,天气暖和而不燥热,非常……详细>>

新鲜蔬菜汁降脂瘦身

做法:丝瓜去皮洗净、胡萝卜洗净,皆切成小块;薄荷叶洗净沥干水分,三者放入榨汁机榨汁,加蜂蜜调匀即可。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