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下火降温的12款凉茶

2017-11-06 14:49:42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喜欢来一瓶冰的饮料或者啤酒降温,凉凉的一口下肚,总会让人觉得舒畅无比。饮料或啤酒虽然好喝,但对身体很不利,也不会真正的解渴。那不妨来试试几款凉茶吧。茶是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精髓,凉茶就是把带有中药含量的药物做成水来喝,不但解渴,消除热症,还有助于人体养生。今天推荐12款夏季下火的凉茶,选择凉茶要辨清自己的体质哦!

1、利喉清咽茶

由西青果、射干、麦冬、黄芩组成,具有消炎止痛、利喉清咽的作用。尤其是因工作繁忙而导致“上火”的上班族,这款茶很值得推荐。

2、麦茶

麦茶中拥有与夏季匹配的成分和功效,例如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E,可以缓冲身体疲劳;钾和铁,对预防贫血和中暑非常有效。另外,麦茶还有降低体温的作用,因此被认为是最适合夏季的高营养饮品。尤其适合女性饮用。

3、菊银茶

将白菊花6克,罗布麻4克,决明子2克,槐米2克,金银花2克。放进锅内,倒入清水,用大火煮沸8~10分钟,即可饮用。可消暑、清热排毒,减肥降脂。

4、葛根茶

将鲜葛根切小块,清水5~6碗煎至1碗饮用。具有解肌镇痛,散热祛烦,生津止渴的功效。本茶需明火久煎,一般需水沸后煎1小时以上,若煎煮时间不足,则功效降低。

5、藿香茶

藿香、佩兰各10克,生鱼腥草30克,为二人份,切碎,加红茶10克;用沸水冲泡10分钟代茶饮,有祛暑、化湿、和中功效;在补充水分、防暑去湿的基础上,适用于流感及轻度中暑患者,是夏季防暑佳饮。

6、明目茶

现代人已离不开电脑,而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眼睛容易疲劳。此时,不妨喝点用枸杞子、白菊花、生晒参等配成的药茶,可有效缓解眼睛疲劳。

7、银菊茶

金银花、菊花、茵陈各3克,生甘草2克;沸水泡开即可。每日代茶频服。具有清凉解暑、清热解毒之功效;在补充水分、防暑清热的基础上,适应于咽喉易肿痛、长痘生疖者好。

8、三花清凉茶

该药茶由三种花组成,分别是杭白菊、野菊花和金银花,超市里即可买到这些原料。该药茶有清热解毒、平肝明目的功效,适宜女性饮用。

9、养颜茶

由灵芝、玉竹、麦冬等组成,具有养阴生津、安神健胃的功效,配方在药房里可抓到。

10、午时茶

苍术、陈皮、藿香、甘草、防风、连翘、柴胡、前胡、羌活、枳实、山楂、川穹、神曲、白芷、麦芽、桔梗、厚朴、绿茶、紫苏叶,本茶是成药,其性状为深棕色茶块。每次用1~2块,清水2~3碗煎至1碗饮用。能解暑清热,倒滞止渴,开胃进食。本茶消积滞而行气散结,可增强肠蠕动,孕妇慎用。

11、陈皮茶

将干橘子皮10克洗净,撕成小块,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入,盖上杯盖焖10分钟左右,然后去渣,放入少量白糖。稍凉后,放入冰箱中冰镇一下更好。女性常饮此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12、消暑养阴茶

取枸杞、五味子各12g,甘草9g,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煮沸十分钟后加薄荷9g,加盖离火,5分钟后加适量白糖搅匀,即可饮用。此茶益气养阴,治中暑内热。

以上便是我们常见的十分具有养生作用的几款凉茶,非常适合我们夏季饮用。但凉茶毕竟是药,在饮用之前要分辨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因人制宜,不能滥服,更不能作为保健药长期服用。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那就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凉茶下火降温利喉

麦茶中拥有与夏季匹配的成分和功效,例如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E,可以缓冲身体疲劳;钾和铁,对预防贫血和中暑非常有效。另外,麦茶还有降低体温的……详细>>

适合体寒女性下火的几款凉茶

其实对于上火,很多人认为喝凉茶是解决上火问题的最简单方法。但实际上因为女性大多体质偏寒,凉茶太凉,并不太适合女性饮用,但是也有一些凉茶适……详细>>

10款下火零食让你不上火

心神不宁吃莲子:莲子的寿命很长,历代很多本草著作都认为莲子可以延年益寿。《神农本草经》列莲子为上品,可以颐养天命。莲子的作用补肾、健脾、……详细>>

喝凉茶真能去火?如何根据体质选凉茶

“怕上火,喝凉茶。”无论寒暑,类似的广告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尽人皆知。在广东民间,凉茶是以药性辛寒、甘寒、苦寒等具有清热凉血、祛湿解毒作……详细>>

夏季喝什么茶下火

菊花茶有清热去火的作用,对改善、目涩很有帮助。同时,它还能明目,对治疗眼睛疲劳、视力模糊效果也不错。用菊花10克,枸杞5克,一同放入锅加……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