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气虚者饮食有宜忌

2017-11-06 14:44:28      

凡气虚之人,宜吃具有补气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忌吃破气耗气之物,忌吃生冷性凉食品,忌吃油腻厚味、辛辣食物。

一、气血亏虚者有哪些特点?

这类失眠患者通常具有头晕目眩,容易疲劳,食欲不振,不易入睡,容易醒来,醒后再难入睡等症状。

二、气血亏虚者应当如何饮食?

1、胡萝卜:甘,平;入肺、脾经;消食健脾,健脾益气。

2、番薯:甘,平;入脾、胃、肾经;健脾益气,宽肠胃。

3、马铃薯:甘,平;入脾、胃经;调健脾益气,消炎。

4、鲤鱼:甘,平;入脾、胃、大肠经;健脾益气,利湿消肿。

5、泥鳅:甘,平;入脾经;健脾益气,利湿消肿。

6、芒果:甘酸,凉;入脾、胃经、肾经;健脾益气,利湿止呕。

7、柚子:甘酸,寒;入脾、肝经;消食健胃,解酒。

8、大蒜:甘,温;入脾、胃、肺经;行气消滞,暖胃袪寒,消瘕积。

日常生活饮食调养:

1、补气的食物有菱角、栗子、糯米、泥鳅、胡萝卜、香茹、豆腐、薯、牛肉、鸡肉、鲨鱼、黄鱼等,这些食物都可健脾益气。

2、黑豆: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多数书上会介绍黑豆可以让人头发变黑,其实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随各人喜好,如果是在产后,建议用黑豆煮乌骨鸡。

3、发菜:发菜的颜色很黑,不好看,但发菜内所含的铁质较高,用发菜煮汤做菜,可以补血。

4、胡萝卜: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不过许多人不爱吃胡萝卜,你可以尝试其它做法,比如可以把胡萝卜榨汁后加入蜂蜜当饮料喝。

5、其它补血食物有猪心、猪肝、龙眼肉、花生、菠菜、黑木耳、红枣、莲子、蜂蜜、芦笋、乌骨鸡、金针菜等。这些食物都有补血养血之用。铁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补血首先就要补铁。

6、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之品等,可增强体质,改善怕冷的感觉。

7、用中药调理: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川芎、当归、地黄、芍药 可气血双补。

三、气血亏虚者药食调养

1、粳米

性平,味甘,能补中益气。早在《别录》中即有主益气的记载,唐代食医孟诜亦云:粳米温中,益气。清·王孟英还把粳米粥誉之为贫人之参汤,他说: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气虚者宜常食之。

2、牛肉

性平,味甘,有益气血、补脾胃、强筋骨的作用。名医《别录》中说:牛肉安中益气,养脾胃。《韩氏医通》还说:黄牛肉,补气,与绵黄芪同功。足见牛肉补气之力,尤为显著,故气虚者宜常食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体质的饮食宜忌

应多吃些补阴的食品,如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蔬菜、水果、豆腐、鱼类等清淡食物,而葱、姜、蒜、椒等辛味则应少吃。详细>>

小孩脾肺气虚的饮食宜忌

小孩脾肺气虚适合吃葡萄、柠檬、木瓜、草莓、菠萝、枇杷、李子、菠菜、红萝卜、茼蒿、花椰菜、包心菜、豌豆等食物。详细>>

肺气虚日常饮食宜忌

肺气虚,这是中医的说法,中医最讲究食补,所以,肺气虚就要多吃点补肺益气的食物,同时,肺气虚的时间长了,常常会累及到脾与肾,所以,配合吃些……详细>>

气虚体质调理的宜与忌

气虚体质是指人的气力不足,常常感到体力和精力缺乏,稍微劳作便有疲惫的感觉。气虚体质常常表现在脏腑功能较弱,尤其是肺脏和脾脏的功能。该体质……详细>>

适宜气虚者吃的食物

性温,味咸,能补中益气,对气虚兼有脾虚或肾虚或肺虚或阳虚者宜。《日华子本草》云:狗肉补胃气,壮阳,暖腰膝,补虚劳,益气力。《医林纂要》中……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