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可以润肺的食物有哪些?

2017-11-03 15:05:29      

1、蜜枣:蜜枣的性味甘平,有益气生津的作用,能够润肺。在秋冬季节,润肺食用蜜枣,可以将其放在汤中煲制,又或者是在煮糖水的时候加几颗。

2、金橘:金橘性味甘酸,平温无毒,可入肺经、胃经,有着润肺、健胃消食、生津止渴的作用功效。橘子类的水果通常都有着这样的作用功效,但是最有补益效果的就是小金橘。

3、蜂蜜:蜂蜜是一种非常有益身体健康的食物,其性味甘平,能入脾经、肺经、大肠经,可以润肺、解毒、补中,蜂蜜经常被用来治疗咳嗽、肺燥症状。在《药品化义》当中,有这样关于蜂蜜的记载:“如怯弱咳嗽不止,精血枯槁,肺焦叶举,致成肺燥之症,寒热均非,诸药鲜效,用老蜜日服两许,约月,未有不应者,是燥者润之之义也”。

4、白萝卜:白萝卜也是润肺的食物之一,在我国江浙沪一带,民间就有“冬天萝卜赛人参”的说法,可见在冬季食用萝卜的好处多多。在《日华子本草》中,有白萝卜可以消痰止咳、治肺萎吐血的作用,而在《随息居饮食谱》中也有关于萝卜的记载,萝卜有着“治咳嗽失音,咽喉诸痛”的功效。白萝卜适合于排骨一起煮汤喝,冬季补水又润肺。

5、柚子:柚子的性味甘寒,当中含有维生素C、B1、B2,柚皮甙、枳属甙、新橙皮甙,还有钙、磷、铁、糖等成分。柚子有着下气、化痰止咳、润肺的作用功效。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柚子性寒,在食用的时候不宜过多,吃两到三块即可。

6、莲藕:莲藕可入肺经、心经、脾经,其性味甘温,无毒。吃熟莲藕,有补心生血,健胃开脾、清热润肺的作用,炖煮莲藕汤还可以利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肺止咳的食物有哪些?

梨:梨子性凉,味甘,能清热化痰,热咳者宜之。民间常将梨子削皮后,将梨核掏出,放人川贝粉1~3克,隔水炖食,每日2次,每次1只。或选用已故……详细>>

秋季润肺止咳的食物有哪些

丝瓜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详细>>

润肺止咳的食物有哪些

患风寒感冒时,还伴有咳嗽,可以用生姜3~5片,小儿1~2片,大蒜7~10瓣,小儿2~3瓣,红糖半勺一起煮,要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详细>>

春季润肺食物有哪些

清肺原理:白色入肺,故白色食物都对肺有保养功效。雪梨水份大,性略寒,可以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详细>>

雾霾天气吃什么食物可以润肺

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其实这样的食物非常多,蔬菜和水果中都有,因为维生素C有抗炎的作用,还有抗衰老的作用,可以帮助身体更好的净化环境,……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