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四款夏季养生茶

2017-11-02 14:42:01      

1、菊花茶

菊花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毒、明目清肝以及消炎等作用,在治疗高血压、头痛以及眼睛过于劳累引起的损伤上有非常好的效果。

每日餐后,用五、六朵杭菊花冲泡饮服,能解渴生津。久服可防治高血压、偏头痛、急性结膜炎等,并可抗衰老,驻颜容。冲泡时加少许蜂蜜,口感会更好。

2、金银花茶

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作用;可治疗暑热症、泻痢、流感、疮疖肿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

配制时选金银花10克,沸水冲泡频饮。

3、薄荷甘草茶

有解热消暑、清凉解毒、发汗解表的功效,从头痛红眼、咽喉肿痛、风热感冒等症也疗效甚佳。

鲜薄荷叶10余片,甘草5克,绿茶5克,太子参10克,开水500毫升。按此比例,冲泡10余分钟后,滤去渣滓,加白糖适量,调匀饮服。

4、绿茶

绿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能。绿茶绿叶绿汤,清鲜爽口,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饮之既有消暑解热之功,又具增添营养之效。

这类茶比较细嫩,不适合用刚煮沸的水泡,以80℃~85℃为宜,茶与水的比例以1:50为佳,冲泡时间为2~3分钟,最好现泡现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茶

茉莉花香气醇厚,具有去寒邪、助理郁的功效,可以安定情绪、振奋精神,还能健脾化湿、减轻肠胃不适及和胃止痛,对于女性的生理、生殖机能也有帮助……详细>>

9种夏季养生茶

菊花茶可清热解表,清肝明目。适宜在夏天感冒、发热、微恶风寒、口干、尿黄、舌质红、苔薄黄时饮用,也可用于高血压初期出现头痛、目赤等症状时饮……详细>>

夏季养生多喝茶 4款养生茶排毒养颜

越来越多人开始注重养生保健,但是养生菜抽不出时间去煮,养生运动没时间做,有没有更简便的办法?今天为你推荐4款夏季养生茶饮配方,在空闲的……详细>>

夏季养生茶有哪些?

清清凉凉的薄荷能消除夏日的火气与胃肠郁焖,而且如果有夏季热感冒,这是一道很不错的饮品。详细>>

男人夏季养生茶

夏天骄阳高温,溽暑蒸人,男人出汗多,人体内津液消耗大,此时宜饮龙井、毛峰、碧螺春等绿茶。绿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