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夏季多吃这些食物健脾祛湿

2017-11-02 11:53:26      

赤小豆:利水消肿

赤小豆属豆科植物赤小豆或赤豆的干燥成熟种子,甘、酸,平。归心、小肠经,利水消肿,解毒排脓,用于水肿胀满,脚气浮肿,黄疸尿赤,风湿热痹,痈肿疮毒,肠痈腹痛。

赤小豆配商陆,逐水除胀,常用于水肿胀满等症。

赤小豆配当归,渗湿清热,活血行瘀,使热去湿除则出血自止,可用于湿热便血,腹痛,尿血。

赤小豆配麻黄,二药均可利水,但赤小豆清热利湿而消肿,并能解毒,麻黄宣畅肺气下达膀胱而利水,相配有宣肺利湿,清热功效。

赤小豆配连翘,既能解心经之火,又利湿热而解毒,可用治湿热内蕴之黄疸,湿热下注之淋症,妇科盆腔炎急性发作和产后高烧。

赤小豆配鸡子白,调涂治热毒痈肿。

赤小豆配白茅根,在增强利水消肿的同时,还有一定的凉血通淋之功,可用于水肿,脚气浮肿,小便不利,淋闭尿血等症。

赤小豆配鲤鱼,治脚气及大腹水肿。

赤小豆配瓜蒂,酸苦涌泄,催吐作用甚捷,又得赤小豆护中保胃气,使快吐不伤正,可用于痰涎壅塞胸中,宿食停滞上脘而泻利不能及者。

薏苡仁:解毒散结

薏苡仁是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种仁,气微,味微甜,甘、淡,凉,归脾、胃、肺经,利水渗湿,健脾止泻,除痹,排脓,解毒散结,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脾虚泄泻,湿痹拘挛,肺痈,肠痈,赘疣,癌肿。

薏苡仁加水煮粥,可改善皮肤的粗糙、干黑,使皮肤变得光滑细腻,还有降糖降脂作用。

薏苡仁配鱼腥草,能清热解毒、抗菌消炎,可使青春痘脓疱消散。

薏苡仁配郁李仁,用于水肿、喘急。

薏苡仁配莲子、百合,健脾祛湿,润肺止泻,健肤美容,适用于大便溏烂,下肢湿疹,面部座疮等症。

薏苡仁配白果,健脾除湿,清热排脓,适用于脾虚泄泻,痰喘咳嗽,小便涩痛,糖尿病,水肿,青年扁平疣等症。

茯苓:健脾宁心

茯苓是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甘、淡,平,归心、脾、肾经,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

茯苓配薏苡仁,煮粥可治小儿脾虚泄泻,小便不利;制饼小儿食用,有和脾胃之效。

茯苓配陈皮、姜汁,有健脾和胃之效,可治妊娠呕吐。

茯苓配麦冬,宁心安神,养阴清心,用于心阴不足,心胸烦热,惊悸失眠,口干舌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什么健脾祛湿 健脾祛湿的食物有哪些

中医认为,木棉花味甘性凉,归脾、肝、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除湿利水、健胃消暑等功效,对于泄泻痢疾、咳血吐血、疮毒湿疹等症颇有疗效。此外,……详细>>

健脾祛湿的食物

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僻暑除烦,服食尤为适宜。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详细>>

夏季多吃8种食物最有效健脾祛湿

中医认为,木棉花味甘性凉,归脾、肝、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除湿利水、健胃消暑等功效,对于泄泻痢疾、咳血吐血、疮毒湿疹等症颇有疗效。此外,……详细>>

健脾祛湿适宜食物

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粳米、籼米、玉米、薏米、番薯、豆腐等。详细>>

健脾祛湿吃什么食物好

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